•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宣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市卫健委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6 00:00 来源:宣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宣城市卫健委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规范全面公开卫生健康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回应群众关切,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努力提高政务服务工作水平。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0年,按照“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除涉及国家机密和个人隐私的事项外,新形成的主动公开信息都向社会公开,做到公开透明。2020年,市卫健委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发布各类信息共2306条。内容涉及决策公开、执行公开、行政执法信息公开、机构与人事信息、规划与年度工作、部门文件、财政资金公开、应急管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精准脱贫、招标采购信息公开、规范性文件制定公开、建议提案办理、新闻发布会、医疗卫生、精准扶贫和公共医疗机构药品医用设备采购等多方面的工作,公开面达100%。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情况以及部门项目等热点、焦点问题,均能做到第一时间发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围绕群众关心的疫情情况、个人防护知识等,及时发布权威疫情动态,组织相关专业技术人员编写防疫科普知识,通过“两微一网”主动及时进行发布,1月25日至今,坚持每日公布疫情信息。2020年,市卫健委共发布主动回应类内容440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受理程序、申请条件及流程说明,公布申请联系咨询电话,申请渠道畅通。2020年,市卫健委办理答复依申请公开信息3件,严格按照依申请公开办理要求及时办理。坚持每月公布依申请公开文件目录,未收到申请亦进行“零申请公开目录”月公示。

(三)政府信息管理

    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不断拓宽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渠道,使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不断完善政务公开规章制度,建立健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统计报送等多项政务公开基本工作制度。进一步健全信息发布制度。为形成高效畅通的信息发布渠道,确保本部门信息发布的及时性、准确性,市卫健委健全宣传和信息报送管理办法等制度,建立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及舆情工作机制,做到用制度规范政务信息管理工作,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四)平台建设

严格按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规范(2019年版)》要求,及时主动在政务公开网上发布各类信息。加强门户网站建设,优化市卫健委门户网站发布流程,常规工作动态类栏目确保每天更新、社会公众关切类栏目及时更新。确保12320公众健康服务平台平稳运行,健全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建立日报告、月度分析制度,及时研判工作动态。通过官方微博、微信,实时发布部门动态,解读行业法规,宣传我市卫生健康工作行业动态和取得的成绩。与宣城新闻网、宣城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做好重大卫生健康活动的新闻发布宣传。通过不断努力,市卫健委逐步形成以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为基础,以市卫健委门户网站为主体,积极打造微博、微信等信息发布微平台,主动与电台、报刊等传统媒体合作,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多管齐下、与时俱进的信息发布管理模式。

(五)监督保障

市卫健委始终把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为确保高效抓好政务公开工作,明确由一位委领导负责,统筹推进工作任务,建立市卫健委办公室协调落实,相关业务科室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工作网络,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根据工作要求,注重抓好工作调度和跟进培训工作,通过不定时召开具体工作人员碰头会议的形式,快速分解工作任务、及时完成公开要求。强化监督检查,除按照市政务公开办整改提示单进行整改外,市卫健委每月组织开展一次自查,自查中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转交责任科室(单位),由办公室汇总需要整改发布的信息后统一整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2

0

180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84

0

65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79

0

8

行政强制

7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0

0

0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0

0 

0 

0 

0 

1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

0

0 

0 

0 

0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市卫健委政务公开工作在市政务公开办的精心指导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主动公开内容还需进一步深化,公开的重点不够突出。二是重大政策文件的解读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

根据全市政务公开“六提六促”专项行动安排,制定市卫健委“六提六促”专项行动整改方案。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突出公开重点,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信息公开工作,同时进一步加大对行政执法信息公开、机构与人事信息、财政资金公开、应急管理、精准脱贫、招标采购信息公开、规范性文件制定公开、建议提案办理、新闻发布会、医疗卫生、精准扶贫和公共医疗机构药品医用设备采购等多方面的工作以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公共事务等情况的公开力度,提高公开透明度。做好重大政策解读工作,坚持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利用各种形式,加大解读力度,尝试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看得到的方式公开信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推进情况

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皖政办秘〔2020〕55号)、《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做好卫生健康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指引目录实施工作的通知》(皖卫办秘〔2020〕285号)精神,为全面提升卫健系统基层政务公开能力和水平,市卫健委及时主动向省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请示汇报我市基层政务公开事项目录编制工作情况,加大对县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目录编制工作的指导和跟踪评估力度,于11月13日前完成了对各县市区卫生健康领域公开事项目录的审核把关。

(二)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学习情况

将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作为重要内容进行专题学习宣传贯彻。按时组织参加市政务公开办召开的各类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班,并积极安排人员到市政务公开办参加轮训交流,通过认真学习研究、实践交流,正确把握和处理公开与例外、公开与保密之间的关系,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理解、认识、衔接、运用和落实能力,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