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广德市誓节镇:扎实推进村级卫生室标准化建设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广德市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1-09-29 09:14
[字体:  ]

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是助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更是2021年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为进一步改善农村卫生基础设施条件,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 问题今年以来,广德市誓节镇按照“强基层、保基本、建机制”要求,扎实推进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不断满足老百姓就近就医需求。

高度重视,周密部署。该镇成立以镇长为组长,卫健、规划、土地、财政等部门参与的标准化建设领导小组,将建设项目纳入“三重一大”事项,制定实施方案,合理选址,因地制宜确定新建和改扩建两种建设方式,严格执行招投标管理办法,加强工程现场监督,倒排工期、现场办公、定期通报,及时发现和处理存在的问题,确保按期、按质、按量完成建设任务。

严格标准,逐步推进。全镇现有村卫生室20所,拟于本年度完成第一批8个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到2023年底实现辖区内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全覆盖。同时结合各村社区实际,因地制宜,围绕“功能合理、流程便捷、环境温馨” 建设标准,科学设置诊疗室、治疗室、观察室、药房、健康宣教室、资料室等功能室,同时配备医疗设备、信息化设备及其它办公设施,完善通讯、自来水、厕所、床铺、药柜、桌椅、打印机、标牌等相关配套设施,做到空间布局合理,地面干净整洁,各类常见药物种类齐全,基本医疗设备一应俱全,卫生室提档升级。截至当前,全镇已投资60万元,完成了2所村卫生室改造提升,5所卫生室硬件完善,1所新建卫生室主体完工。

强化督导,确保实效。在标准化建设中,邀请市卫健委等主管部门进行专业指导,合理划分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工作职责,健全完善以镇带村、以村促镇的村卫生室“一体化”管理服务模式,对村卫生室的机构设置、药品采购、行政管理、收费标准、财务管理、人员工资实行规范化管理,充分发挥村卫生室在市、镇、村三级医疗卫生网中的“网底”作用,实现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资源共享,巩固农村医改成果,增强人民群众的健康获得感。

下一步,广德市誓节镇将加大辖区内村级卫生室的升级改造力度,注重村医的服务能力建设,真正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一个环境舒心、就医放心的好场所,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公共卫生服务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