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宣州区结合卫健工作加强留守儿童健康关爱

阅读次数: 作者:李昌健 信息来源:宣州区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1-07-26 10:19
[字体:  ]

为加强留守儿童健康关爱工作,促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宣州区加强留守儿童保健服务和疾病防治,开展留守儿童及其家庭健康促进活动,促进留守儿童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开展留守儿童信息采集和健康状况监测评估。做好留守儿童基本信息问卷调查、信息采集、系统录入、上报等工作,完善留守儿童信息数据管理及更新,落实留守儿童健康状况监测评估工作,掌握留守儿童健康问题和需求。

强化留守儿童保健服务。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负责落实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的06岁儿童健康管理服务内容。对留守儿童监护人进行营养与喂养、疾病预防等方面的科学指导。

提高留守儿童疾病防治能力。加大儿童预防接种工作力度,提高免疫规划工作质量。结合医疗服务下乡活动、卫生应急“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进家庭”工作,帮助留守儿童及其家属掌握急救等基本卫生常识和技能,提高卫生应急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做好留守儿童强制报告、医疗救治。在工作中发现留守儿童脱离监护单独居住生活或失踪、监护人丧失监护能力或不履行责任等情况,必须强制报告。医疗机构及时收治遭受侵害或意外伤害的留守儿童,协助相关部门做好伤情鉴定、身心健康状况评估等工作,实行零报告制度。

强化留守儿童健康教育工作。积极探索留守儿童健康的有效策略和方法,研究制定留守儿童健康核心信息,推进儿童友好型示范社区建设,配合中小学校和社区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及心理辅导。

探索留守儿童健康关爱工作。根据留守儿童的特点和需求,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科学喂养、营养膳食指导、卫生习惯与健康行为、青春期性与生殖健康、心理健康、意外伤害预防与自我防护等方面的健康教育活动,提升留守儿童及其家长的健康意识和水平。(李昌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