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绩溪县人民医院举办2020年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市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0-09-21 10:08
[字体:  ]

2020年全国科普日到来之际,为响应中华护理学会“科技促民生 科普惠健康---科学抗疫 守护健康”的主题活动,在宣城市护理学会的统一部署下,绩溪县人民医院9月18日至19日开展了科普宣传系列活动。

 

活动之一:糖尿病专科护理小组走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培训

糖尿病是社区慢性病管理重点内容之一,是社区护士需要掌握的专科疾病知识。为了加强社区护士慢性病管理水平,提高社区护士服务能力,918日下午,护理部周舞玲主任带领院糖尿病专科护理小组成员等一行4人前往华阳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医护人员开展糖尿病相关知识与技能的培训。

省级专科护士邵文倩从糖尿病饮食误区、饮食治疗的基本原则、标准体重、合理的膳食结构以及运动的原则、适应症、禁忌症方面给大家进行了讲解。重点讲述了糖尿病患者的饮食设计、运动处方的制定,并通过举例说明了糖尿病患者的膳食计划与热量换算。省级专科护士冷玉珍从优化胰岛素注射内容中,重点讲述了胰岛素注射的注意事项、不良反应及处置。培训现场的医护人员认真听讲,一丝不苟地做笔记。随后省级专科护士护士邵文倩进行了血糖监测仪和胰岛素注射笔使用的规范操作演示。培训结束后,绩溪县人民医院还赠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糖尿病相关健康教育宣传资料共计100份。

  

通过此次活动使社获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进一步熟练掌握糖尿病饮食运动相关知识和操作技能,对提升社区常见病、多发病的服务能力起到了较好的促进作用。

活动之二:家庭访视-走进糖尿病患者家庭

9月18日下午,在华阳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培训活动结束后,护理部、院糖尿病专科护理小组成员一行4人在华阳镇五龙社区卫生服务站吴丽敏医生带领下来到华阳镇社区一糖友邵女士家中访视,进行一对一的个性化指导。

邵女士现年79岁,既往糖尿病史十年,高血压史十六年,访视中,省级专科护士邵文倩查看了邵女士胰岛素注射部位情况、胰岛素冰箱中的保存,进行了餐前未稍血糖检测,并向邵女士着重讲授饮食知识、胰岛素保存、注射部位大小轮换、运动安全等知识;省级专科护士冷玉珍向家属进行了低血糖的预防与急救处理等相关知识宣教。随后,防视小组赠送了糖尿病相关健康教育资料及胰岛素注射针头和酒精棉片。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提高糖友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活动之三:科普宣传义诊活动

9月19日上午,绩溪县人民医院联合华阳分院在街心花园广场举办大型科普宣传义诊活动,来自绩溪县人民医院和华阳分院共计14名医护人员,涉及神经内科、骨脑科、口腔科、糖尿病专科、急诊急救、重症科、公共卫生、全科等医护人员,参加了此次义诊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前来咨询的群众络绎不绝,医务人员热情地接诊并回答群众提出的各种健康问题,面对面耐心细致地讲解医疗科普知识,为当地群众进行免费测血压、测血糖、心肺听诊、开具健康处方,指导合理用药,对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和治疗提供专业的指导;利用科普宣传展板、发放健康教育宣传资料等方式,进一步宣传脑卒中的发现及预防处理知识、秋冬季新冠肺炎防护知识、糖尿病健康教育知识;并现场演示心肺复苏操作及正确洗手、戴口罩,吸引群众积极参与体验。

 

 

 

 

 

据统计,活动期间共义诊咨询人民群众300余人,免费测血糖243人,免费测血压300余人,发放脑卒中、糖尿病健康教育宣传材料共计400余份。

此次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健康素养,增强自救互助能力,强化了群众疫情防控意识,提升了防护技能,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和高度赞赏。(/图:周舞玲/ 沈朝晖、周舞玲、吴丽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