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宁国市卫健委聚焦“六项抓实”推动计划生育工作实现新发展

阅读次数: 作者: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科 信息来源:市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0-09-21 09:17
[字体:  ]

一是抓实卫计融合和基层网络。进一步深化新“村为主”工作机制,将卫生健康部分职责有效进行承接,在保障各村卫计专干享受村级副职待遇的基础上,市财政增加人均1.5元的从事卫生健康工作奖励经费。各乡镇、街道科学设置卫计工作“村为主”考核办法,根据考核结果兑现奖惩,激发了村级落实卫生健康和计划生育工作积极性。

二是抓实人口监测和生育支持。与相关部门建立数据共享机制,依托“安徽省人口信息系统、安徽省人口信息交流平台”等,定期开展人口形势分析,做好新婚登记、孕产期保健、住院分娩、儿童预防接种等信息的共享,加强与公安落户、户口迁移信息的比对,确保人口信息准确上报,2020年主要数据指标准确率均达99%以上,基层基础工作进一步夯实。

三是抓实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2020年以来,我市组织相关部门对托育机构全面开展了疫情防控工作的检查及卫生评价,督促机构在国家系统里进行备案,目前已有7家机构通过备案审核。结合婴幼儿工作发展需要,对托育机构购买公众责任险和食品安全险等保费给予50%的补贴,为婴幼儿家庭和机构编织一道安全防护网。

四是抓实计划生育家庭扶助保障。完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再生育补贴、一次性抚慰等帮扶制度,兑现各项利益导向政策。截至目前,已完成为9736名奖扶对象发放资金972.06万元、752名特扶对象发放资金499.512万元、16名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对象发放资金5.64万元、7649名奖扶扩面发放资金382.45万元、131户农村独双女困难家庭发放帮扶资金5.24万元、746人企业退休职工计生一次性补助157.9万元。

五是抓实家庭发展能力建设。强化示范引领作用,认真落实省家庭发展“十百千”工程,切实巩固和加强基层卫计政策宣传服务阵地。今年西津街道大村村、河沥街道嵩合社区、宁墩镇宁墩村、港口镇已完成省级示范点建设工作等待省级验收。

六是抓实计生协会服务能力提升。2020年我市成功创建国家级“暧心家园”项目,计生协会充分发挥暧心家园功能作用,积极引导人口基金受助大学生加入“善根工程”志愿者队伍,深入推进“六项重点任务”落实,切实提升计生特殊家庭发展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