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战“疫”】点赞!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安徽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办公室通报表扬市人民医院感染科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市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0-02-15 10:50
[字体:  ]

日前,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安徽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办公室通报表扬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宣城市人民医院感染科名列其中。

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宣城市人民医院作为医疗救治市级定点医院,全员取消休假,全力以赴投入到疫情防控和新冠肺炎患者救治中。作为“先锋队伍”的感染科,这个平均年龄32岁的集体更是没有一丝犹豫的冲在疫情防控最前线。

这里有一种无私的坚守和付出

49岁的党员田辉是该院感染科主任,也是全市抗击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市级专家组成员。疫情来了,他带头请战,带领全科医务人员“驻扎”在隔离区,全天候战斗进行时。

作为人才引进的“外地人”,日常工作忙碌,只有过年时,他才能回沈阳老家与八十多岁的父母团聚,可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他却放弃了难得的团圆,他说“疫情来了,任务来了,我们必须要冲在第一线,等我们胜利的时候,就是全家团圆的时刻”。

同样放弃团聚的还有感染科的主治医师谭伟,大年三十,虽身体抱恙,但他坚守在发热门诊一整夜,筛查了80多名患者。他的爱人卜玉霞,市人民医院心胸外科的一名护士,也主动请战。但医院没有同意,他们的两个小孩也需要照顾,不能让两人都以身犯险。

发热门诊可以说是"战疫"的第一战壕——潜在风险的识别、慌乱情绪的疏导,每天都在这里发生。“害怕吗?”他诚实地答:“说不怕是假话,但这种时候我们不上谁上?”他说,最危险的就是咽拭子的采集,病人张口哈气时,气道的呼吸和飞沫在传播,如果病人被病毒感染,采集的人也很容易被传染,但这是医生必须面对的风险。

这里有一种温暖而感动的坚守

24岁的梅芳是市人民医院第一个进入隔离病房的护士。为了节约防护服,梅芳和同事每次进入隔离病房至少要在里面待5到8小时才能出来。进去之前,她们不敢喝水、不吃含水量高的蔬菜,还全都穿上了成人纸尿裤,就怕浪费一套防护服。几个小时后,口罩、护目镜长时间的压迫让她们的脸上出现了深深的勒痕。

二十几天没有回家的感染科护士长、党员张燕,收到了一封女儿盼她回家的信,这是她第一次和女儿分开这么长时间。虽然很想念女儿,可是张燕从未表现出来,她说作为护士长,这里有更多的人需要她照顾。

隔离区的病房里没有保洁员、护工,除了正常治疗,护士们还承担了清扫、消毒、处理大小便等活儿。“和病人接触得很密切,但我们不能有害怕和嫌弃的情绪,否则他们会更没有信心。”隔离区病人的心理压力普遍很大,情绪也都很低落,所以每一个护士还要充当心理辅导员,想法子开导他们,焕发他们战胜病毒的信心。

护士张娟是一名哮喘患者,面对疫情,她主动请战到了隔离病房。密不透风的装备,让她的缺氧状态更加明显,呼吸一急促,护目镜上就开始蒸腾起水雾。她忍住不适,慢慢摸索,发现只要慢慢的调整呼吸,减慢呼吸的频率,憋气的情况就会减轻很多。身边战友们抗击疫情的无私奉献精神,让她这个漫画爱好者情不自禁拿起了手中画笔,用自己的方式为战友们呐喊助威,“我希望在战友们看到这些卡通漫画,能够缓解疲劳,振奋精神。”

这里有一份执着的信念与希望

2月6日,经全力救治、精心护理,新冠肺炎患者方某符合出院标准,走出市人民医院的隔离病房,治愈出院,成为宣城第2例、该院首例治愈的新冠肺炎患者。田辉在朋友圈转发了这条消息,配文:“春天已来,我想赏梅。”乍一看风轻云淡,细一想又颇觉有些喜不自禁。

2月11日,又有2名新冠肺炎患者从市人民医院治愈出院……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向奋战在战“疫”一线的勇士们致敬!宣城,加油!(文中部分素材综合自宣城新闻联播、宣城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