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宣州区举办计生特殊家庭心理健康服务培训班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市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科 发布时间:2019-07-12 08:34
[字体:  ]

    为提升全区计生特殊家庭心理健康服务能力,真正发挥帮扶联系人心理疏导作用,7月11日上午,宣州区举办计生特殊家庭心理健康服务培训班,邀请安徽省心理学会常务委员、高级心理咨询师王义军进行授课,全区乡、村两级计生特殊家庭帮扶联系人200余人参加培训。

    培训以真实的心理疏导案例作为切入点展开,分享了前期该区在心理专家对计生特殊家庭对象“一对一”心理疏导工作方面的经验,分析了关注失独对象心理健康问题的重要性、提升心理健康服务能力水平的紧迫性、引入专业心理疏导团队的必要性。

    王义军教授结合多年理论研究和实践经验,用一个个鲜活真实的案例,分析了失独家庭的心理问题、表现形式、认知误区,讲授了在实际帮扶过程中基层帮扶联系人应注意的方法、技巧,用陪伴、倾听、共情,帮助对方找到黑暗生活的一抹光亮,引导对象逐步接纳自己、打开自己、用积极的心态对待人生。

    据悉,2019年宣州区出台《关于加强计生特殊家庭心理疏导联系帮扶工作》的文件,建立心理疏导专家与计生特殊家庭“一对一”联系人制度,提供“一对一”心理干预疏导服务,同时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等方式,组织计生特殊家庭心理疏导专家或志愿者参加专题培训班,系统学习计生特殊家庭心理干预的技能和方法;举办计生特殊家庭心理健康服务培训班,对基层卫计专干和志愿者进行心理援助知识培训,提高基层心理健康服务能力,科学运用专业、有效的方式增加与计生特殊家庭的沟通与交流。旨在充分利用政府部门、群众团体、社会组织及各类心理专家、志愿者的资源和力量,加强全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心理疏导工作能力水平,切实提高计生特殊家庭发展能力和幸福指数。(曹艺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