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妇幼勇担当 “疫”路绽芳华

宁国市妇儿中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纪实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宁国市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2-04-29 10:11
[字体:  ]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新冠疫情防控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一路走来已两年有余,当前全国疫情形势逐渐企稳态势,但地区之间交叉输入影响明显,防疫之战依然不能松懈。宁国市妇儿中心,这个女性职工占85%以上的妇幼保健机构,面对疫情,她们毫不退缩,义无反顾的投身防疫前线,坚持一手抓母婴安全,一手抓疫情防控,用实际行动展现不让须眉的巾帼气概,涌现出一个又一个感动人心的故事。

常抓不懈,守好“疫”门。宁国市健康大楼有该市卫健委、疾控中心、妇儿中心、执法大队四家单位共同办公,人员流动量大,人群复杂。宁国市妇儿中心主动承担起大楼入口预检测温工作,将关口前移,为前来就诊或办事人员测温、督促正确佩戴口罩、个人信息登记、安康码行程码核验工作,引导人群合理分流,把牢安全防护门。面对不理解的群众,她们耐心解释,宣传最新的疫情防控政策;面对老人、小孩,她们热情服务,主动帮忙扫取两码,免费提供口罩。两年多来,她们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不放松,党员干部带头排班,提前上岗、推迟下班,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坚守岗位,守好“疫”门。

核酸采样,筑牢“疫”网。宁国市妇儿中心在防疫战之初就成立了核酸采样应急小分队,广大医护人员积极响应,主动参入,她们定期开展培训、演练,时刻准备着等候统一调遣。多次参加了进口冷鲜食品集散地、联点社区居家隔离人员、安财职业学校的核酸采样工作。尤其今年4月2日全市开展区域核酸检测演练,中心抽调12名医护骨干,从凌晨4时到岗一直工作到上午10时,历时5个小时承担南山街道、经济开发区等12个采样点,完成4500余人次采样工作。穿上防护服、戴好口罩和防护面罩,撕开棉签、采集咽拭子、放入试管、拧紧瓶盖、酒精消毒……这样的标准化流程,她们往往要重复无数次,汗流浃背、四肢酸痛和工作成就感相伴相随,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筑牢“疫”网。

勇敢逆行,隔离“疫”源。面对疫情,宁国市妇儿中心主动担责多次参入密接人员、入境人员的隔离观察工作。隔离区的工作繁重,隔离人数多,每天穿上不透气防护服,登记、测温、观察和处置健康状况、消毒、运送物资、收集医疗垃圾,一天下来脱去防护服时已浑身湿透。尤其今年三月以来,宣城周边县市不断有疫情反弹情势,宁国市紧急启动扬名国际隔离点,隔离境外返宁,上海返宁,密接、次密接人员,面对繁杂的工作和被感染的风险,朱承华、李婷、彭景三位年轻的妇幼人主动请缨,勇敢逆行。其中朱承华医师女儿未满8个月,妻子是宁国市医院医务人员,工作更忙。彭景还在隔离点度过了一生最难忘的生日,没有蛋糕,亲人不在身边,但她们依然闻令而动,来不及与家人告别,便一去就是月余。这就是妇幼人的责任,舍小家为大家,勇敢逆行,隔离“疫”源。

携手支援,共战“疫”情。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当前安徽省内多市、多地散发新冠肺炎疫情,宁国市妇儿中心积极抽调优秀医疗骨干,在宁国市防指的统一安排下赴疫情发生地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周兴,该中心驾驶员,退伍不褪色闻令请缨,开启援铜战“疫”之路,历经11天艰苦奋战快速精准转运100多例密接人员,交出“零感染、零事故”的高分答卷。何娟,该中心护士长,当得知马鞍山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支援时不容多想主动报名参入,3天4晚只休息了一次,其余时间都用在了转运任务中。直到结束才有空给老公发了一条微信说了支援的事情。3月以来,上海疫情牵动人心,高兴、于卓、黄建宁三名年轻护士,主动报名支援上海核酸采样,4月25日晚上11点出发到达上海静安区,在彭浦新村社区场中小区广场采集核酸共完成1000余人次采样工作。

硝烟没有退去,疫情抗争尚未结束。宁国市妇幼团队将继续坚守岗位、恪尽职守,把妇女儿童健康和安全放在心头、护在身后,用行动书写“最美逆行者”的荣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