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宁国市普惠托育“四强化”跑出加速度,提前完成民生任务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市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1-08-03 15:23
[字体:  ]

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了《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做出“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的重大决策,这是改善我国人口结构、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一个利好消息,为进一步减轻婴幼儿家庭养育压力,实现“养得起、有人带”,宁国市“四强化”推动普惠托育跑出加速度,提前完成民生工程任务,助力全面三孩生育政策实施。

一是强化把握需求,不断扩大托育供给。根据国家、省相关文件精神,对全市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进行了实地调研及问卷调查,预判婴幼儿家庭在托育服务类型、内容、形式、价格、距离等的不同需求与特点,增强按需供给、有效供给,着力发展就近普惠托育,坚持市场化、公办民营、民办公助多元化发展的方向,持续扩大托育服务供给总量。2021年我市承担省定民生工程任务数新增托位125个已提前超额完成,现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4.4个。

二是强化部门监管,促进托育健康发展。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严格规范管理托育机构准入,对准入后的托育机构依照标准和规范进行全过程质量监管。定期组织开展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违规行为集中整治工作,加强部门信息交流和业务协同,做好登记备案和动态监督工作,促进托育行业健康发展。目前我市13家托育机构,8家已完成备案,其余几家均在积极完善相关证照。2021年度我市组织开展托育机构综合督导检查全覆盖2次,对查出的问题限时整改,并进行评分,与年终资金补助挂钩。

三是强化示范引领,促进托育提质增效。统筹谋划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工作,协调财政部门加大经费投入,预算资金20万元作为建设普惠示范托育机构的奖补资金,从生均、膳食、保险等方面给予扶持,发挥示范普惠引领作用,保障婴幼儿家庭获得实惠、可及的早期教育。

四是强化政策保障,助推三孩政策实施。切实推进普惠托育服务这项民生大事,出台符合我市实情的《宁国市普惠托育服务建设实施方案》和《宁国市托育服务补短板工作方案》等,实现托位与入托率每年有递增,不断构建完善普惠托育服务政策法规体系、服务供给体系,减轻育儿压力,降低养育成本,鼓励适龄家庭生育三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