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宣城市爱国卫生运动暨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信息网 > 法规标准

《健康宣城行动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市爱卫办 发布时间:2021-03-31 09:06
[字体:  ]

为使社会公众更好了解《宣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健康宣城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宣政〔2020〕41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现将《实施方案》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随着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我市居民生产生活方式和疾病谱不断发生变化。目前,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病已成为居民主要死因;新冠肺炎疫情等新发传染病发生与蔓延,带来严重的公共卫生挑战和巨大的经济社会损失;职业健康、心理健康等问题日益突显;肝炎、结核病、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地方病防治也不容忽视。此外,一些重点人群都有各自亟待解决的健康问题,居民健康知识知晓率偏低,吸烟、过量饮酒、缺乏锻炼、不合理膳食等不健康生活方式比较普遍。

为积极有效应对当前突出健康问题,围绕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两大核心,坚持“大卫生、大健康”的理念,贯彻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推进健康融入一切,努力使群众不生病、少生病。依据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和省政府《健康安徽行动实施方案》,实施健康宣城行动

 《实施方案》主要内容

       (一)《实施方案》包括三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目标,明确到2022年和2030年行动目标。 

到2022年,建立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与宣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健康服务体系,健康促进政策体系基本建立,全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高,健康生活方式加快推广,重大慢性病发病率上升趋势得到遏制,重点传染病、严重精神障碍、地方病、职业病得到有效防控,致残和死亡风险逐步降低,重点人群健康状况显著改善。

    到2030年,形成比较完善的全民健康服务、健康制度和健康治理体系,全民健康素养水平大幅提升,健康生活方式基本普及,居民主要健康影响因素得到有效控制,因重大慢性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明显降低,人均健康预期寿命得到较大提高,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水平位列全省第一方阵,健康公平基本实现。

第二部分组织实施“15+1”项重大行动。

一是贯彻“预防为主”,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针对影响健康的行为与生活方式、环境等因素,从前端入手,实施健康知识普及、合理膳食、全民健身、控烟、心理健康促进、健康环境促进6项健康促进行动。

二是突出“重点人群”,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针对“一老一小”等重点人群的健康问题,实施妇幼、中小学生、职业人群、老年人健康促进4项行动。

三是决战“健康杀手”,防控重大疾病。针对重大慢性病、传染病的预防控制,实施心脑血管疾病防治、癌症防治、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糖尿病及传染病和地方病防治5项重大疾病防治(防控)行动。

四是推进“健康融入所有”,实施健康城市建设提升行动。围绕“健康环境、健康服务、健康社会、健康人群、健康文化”等要素,全面总结《健康城市2020行动》成效,广泛开展健康社区、健康单位、健康家庭等健康“细胞”建设。

第三部分具体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将落实健康宣城行动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各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推动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

二是动员各方广泛参与。鼓励个人和家庭积极参与健康宣城行动,落实个人健康责任,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三是健全支撑体系。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人才培养,加强财政支持和科技支撑,开展健康政策审查,强化信息支撑。

四是推进医防融合。推进医疗机构从以治病为中心向预防为主、提供全周期健康服务转变。

五是注重宣传引导。加强科学引导和典型报道,增强社会的普遍认知,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六是开展监测评估和考核。适时发布监测评估报告,并将主要健康指标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绩效考核指标。

三、《实施方案》主要特点

健康宣城行动聚焦当前人民群众面临的主要健康问题和影响因素,从政府、社会、个人(家庭)3个层面协同推进,通过普及健康知识、参与健康行动、提供健康服务,实现促进全民健康的目标,具有以下四个特点:

一是在定位上,从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聚焦每个人关心、关注的生活行为方式、生产生活环境和医疗卫生服务问题,针对每个人在不同生命周期所面临的突出健康问题,做出系统、细致的安排和建议。

二是在策略上,从注重“治已病”向注重“治未病”转变。注重根据不同人群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做好健康促进和教育,努力使个人通过“行动”文件能够了解必备的核心健康知识与信息、能够掌握获取有关知识与信息的渠道与方式,让健康知识、行为和技能成为全民普遍具备的素质和能力,形成自主自律的健康生活方式,推“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落到实处,努力使群众不得病、少得病,提高生活质量。

三是在主体上,从依靠卫生健康系统向社会整体联动转变。按照《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要求,每一个行动均明确了个人和家庭、社会、政府三方面责任,集中说明“为什么要做、做成什么样、怎么做特别是各方如何一起做”等问题。每一项任务举措务求具体明确、责任清晰,强化部门协作,调动全社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实现政府牵头负责、社会积极参与、个人体现健康责任,把“全民健康 共建共享”的基本路径落到实处,是“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具体实践。

四是在方式上,努力从文件向社会倡议转变。结合《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和“健康中国行动”官方网站宣传,以社会公众为服务对象,上下联动,把专业术语转化成通俗易懂的语言,将科学性与普及性有机结合,努力做好健康科普,让老百姓能看得懂、记得住、做得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