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市疾控中心黄志伟:检验的尖兵,病毒的“猎手”

阅读次数: 作者:市疾控中心 信息来源:市疾控中心 发布时间:2020-03-02 08:10
[字体:  ]

自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发生以来,黄志伟不断的学习新冠肺炎知识,关注病毒流行第一手资料,多方筹措相关物资和检测试剂盒,为打赢这场战疫做了充分的准备。

新型冠状病毒标本检验属于极其容易发生感染的高危项目,对于别人来说那是不可触碰的禁区,但对于黄志伟来说,这就是同病毒博弈的战场。

2020年1月24日,农历除夕当天,已经临近夜里八点,做了一天实验的黄志伟刚脱下防护装备,热了份盒饭,准备边吃饭边和家人视频聊聊天。视频还没接通,电话却响了,原来是我市某地有一人从武汉返乡,目前已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标本已采集正在送来的路上。黄志伟揉了揉疲惫的脸,赶忙扒了两口饭,又重新穿上防护装备投入到了检测实验之中。

凌晨一点,实验结果出来了,看着那上扬的曲线,黄志伟和同事们却沉下了脸,他们意识到我市首例新冠病例出现了,宣城疫情防控进入了新的阶段。在向单位领导汇报之后,黄志伟马上开始书写今天的实验笔记和统计实验数据,进一步规范今后的实验操作和流程。

由于要严格做好防护工作,实验过程不能有丝毫松懈,容不得半点疏忽,所以每一次进入实验室工作对检验员都是一次脑力和体力的双重劳动。全副武装进入实验室后,经过试剂准备、核酸提取、扩增等步骤,一丝不苟地操作至少坚持6个小时。由于防护装备的紧张,穿上就防护服进入实验室就不能出来,所以这期间不能喝水、不能上厕所。他在狭小的操作箱中大半天,不过气,心里憋的发慌,汗水沿着脸庞滑下,衣服湿透能滴出水来。每次从检测室中出来,他都筋疲力尽,但他知道病人需要他、疫情需要他,为了全市人民的生命和健康,他坚决与病毒斗争到底!

从除夕前一天,黄志伟进入实验室开展了我市第一例新冠病毒的核酸检测工作,一直在岗位上坚持到现在。他一直以单位为家,吃住在办公室,已有31天没有回家了。他已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二宝才6个月,但为了工作,他舍小家为大家。

在这场面对新冠肺炎的抗疫战斗中,黄志伟和同事们争分夺秒,不畏风险,迎难而上,作为病毒的“猎手”,他们对患者的确诊工作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