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卫健委>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000032454254/202311-00183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 其他 / 其它
名称: 【新闻发布会解读】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朱琴关于《宣城市健康口腔行动2023年实施方案》和《关于开展2023年宣城市“长三角名医工作室”申报工作的通知》的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11-29
索引号: 113417000032454254/202311-00183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 其他 / 其它
名称: 【新闻发布会解读】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朱琴关于《宣城市健康口腔行动2023年实施方案》和《关于开展2023年宣城市“长三角名医工作室”申报工作的通知》的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11-29
【新闻发布会解读】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朱琴关于《宣城市健康口腔行动2023年实施方案》和《关于开展2023年宣城市“长三角名医工作室”申报工作的通知》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3-11-29 16:34 来源:宣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29日

发布会嘉宾: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朱琴

发布会地点:市卫健委13楼视频会议室

主办单位:市政府新闻办、市政务公开办

发布简介:主持人: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本次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是宣城市暖民心行动健康口腔和长三角名医工作...

来源:市政府新闻办、市政务公开办


发布会直播:

近年来,我委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聚焦群众对优质医疗和健康口腔多样化需求,积极融入长三角卫生健康一体化发展,有力有序推进暖民心行动健康口腔和长三角名医工作室建设工作,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积极推进暖民心行动健康口腔工作

1.精心制定年度实施方案。今年2月份,根据省民生办印发的十项暖民心行动2023年度实施方案,以及结合我市2022年度推进情况,我委起草印发了《宣城市健康口腔行动2023年实施方案》,明确今年全市推进健康口腔工作的年度目标、具体举措、重点任务分工和各县市区任务目标任务分解等。截至2023年2月底,各县市区均根据市级方案和分解的年度目标任务制定本辖区健康口腔行动2023年具体细化实施方案。

2.紧盯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依据省卫健委、省民生办调度的全省健康口腔行动8项月度量化指标,以及暖民心行动季度点评的群众满意度、知晓率等指标,落实落细各项举措,确保完成年度工作任务。截至2023年10月底,全市新增牙椅数68台,任务目标完成进度123.7%;实施6-9岁适龄儿童窝沟封闭13712人,目标任务完成进度152.69%;3-6岁适龄儿童涂氟完成21387人,目标任务完成进度151%;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含中医院)牙椅数较2022年底增加比例达12%,目标任务完成进度240%;二级综合医院(含中医院)单独设置口腔科比例达100%,目标任务完成进度111.1%;组织基层口腔医护人员专业培训的人员数量169人(年度目标任务15人),目标任务完成进度1126.67%;推广适宜技术7项,目标任务完成进度140%;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人口超过2万的乡镇卫生院配备专职口腔医师比例达到65.96%,目标任务完成进度219.87%。今年一季度我市健康口腔知晓率65.6%,居全省第三,满意度92.7%,居全省第二;二季我市健康口腔知晓率66.9%,居全省第二,满意度93.1%,居全省第四;三季度我市健康口腔知晓率70.7%,居全省第一,满意度92.2%,居全省第二。

3.加强多形式多层级宣传。充分运用多种手段和载体,深入广泛开展健康口腔行动的宣传教育,做到宣传形式多样、丰富。一是指导和要求全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利用院内流动字幕、大屏、海报和发放健康口腔保健手册等大力向公众宣传健康口腔行动;二是加强与广播电台合作开展专题宣传,4月24日,市卫健委走进“百姓热线”解读健康口腔2023年实施方案,并解答群众有关咨询。三是在市、县卫健行政部门和医疗机构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推送健康口腔行动有关内容,宣传口腔健康保健知识,做到群众对健康口腔行动的知晓率和卫健系统医务人员工作参与度“双提高”。四是利用口腔专科分会等载体广泛开展健康口腔教育和志愿活动,3月30日,我市成立宣城市医学会口腔专科分会,邀请安徽省口腔医院专家开展健康口腔讲座。4月22日,为深入推进健康口腔行动,我市邀请南京市口腔医院来我市举办南京都市圈口腔联盟郎溪行义诊活动暨郎溪县口腔卫生中心揭牌仪式。9月24日,我市组织有关市直医疗机构在宣城万达广场开展健康口腔大型义诊活动。截至10月底,全市组织健康口腔宣传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等200场次,口腔义诊活动130场次。

4.强化调度指导和督查。今年以来,我委按照年度目标工作任务,每月调度各县市区的健康口腔各项指标进度,要求各县市区在各项指标任务完成进度要达到100%以上,要做到各项指标提质增效和扩面,同时分别于今年4月份和9月份对各县市区的健康口腔项目样本点开展了暗访抽查,以确保各县市区的目标任务的完成质量。另一方面,我委加强与省卫健委的对接和联系,掌握省民生办调度和考核健康口腔的重点指标和方式,以及了解群众知晓率、满意度等指标情况等。

(二)创新开展“长三角名医工作室”建设工作

1.制定名医工作室实施方案。近年来,随着群众就医需求的不断提升直达沪苏浙等地高铁的开通,我市有大量患者转诊到沪苏浙等地看病就医,不仅增加了群众看病就医的直接成本和交通住宿等间接成本,同时也一定程度制约了我市医疗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为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着力解决我市群众看专家难和就医负担重的难题加快提升市危急重症救治能力和医学科技水平,柔性引进长三角地区专家资源,我市自2021年起在全省率先开展了“长三角名医工作室”建设工作。2021年4月市委组织部、市卫健委、市医保局联合印发《宣城市“长三角名医工作室”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名医工作室的工作目标、主要内容、保障措施等内容。当年,市委人才办、市卫健委、市医保局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宣城市“长三角名医工作室”申报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名医工作室的申报条件、申报材料要求、申报程序等内容,正式启动了名医工作室建设工作。

2.出台名医工作室保障政策。为充分保障名医工作室的运行和成效,市委市政府和市直相关部门出台了系列保障政策。市委办、市政府办在2022年印发的《宣城市医疗卫生人才引进和培养实施办法》中,对名医工作室的财政投入保障确定了支持政策,《实施办法》提出各地财政部门要对长三角高层次医疗卫生人才(团队)来宣设立的“长三角名医工作室”,在3年内给予工作室每年15万元工作经费补助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各名医工作室进行授牌,市委组织部、市卫健委、市医保局向工作室领衔专家颁发聘书卫健部门对工作室举办学术活动或培训班,优先给予市级医学继续教育学分;对工作室挂靠学科申请市级及以上重点学科、科研课题等予以优先推荐批准;医保部门对工作室名医(团队)诊疗产生的疾病诊断相关分组点数提高0.5%,对工作室开展的新技术按特病单议给予点数倾斜。

3.精准建设名医工作室名医工作室重点向当前我市患者转外人次较多、占用医保基金较大且现有诊疗能力较为薄弱的临床医学学科倾斜,如重症医学科、肿瘤科、心血管内精神科肾脏内科骨科妇产科生殖医学科儿科肝肠科神经外科内分泌科。通过医疗机构申报、部门联合遴选、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认定等程序,我市已累计确定4个批次68个名医工作室,其中2021年确定16个工作室;2022年4月确定20个工作室,2022年8月确定4个口腔名医工作室;2023年确定了28个名医工作室。

    4.开展名医工作室评估。为确保各名医工作室建设工作取得实效,市卫健委定期组织开展名医工作室综合评估工作,制定了名医工作室评估指标体系。今年4月,对2021年和2022年确定的36个名医工作室进行了全覆盖现场评估,内容包括名医工作室坐诊、带教、手术、查房、新技术新项目、重点学科、科研论文、教学培训等内容。评估结果分为优秀、良好和一般三个等次,对获得优秀的名医工作室予以表彰,对表现一般的名医工作室责令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名医工作室予以摘牌。

二、主要成效

(一)暖民心行动健康口腔工作成效

1.口腔医疗资源供给不断扩大。全市21家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含中医院)100%独立设置标准化的口腔科,持续增加口腔科牙椅数量,截止10月底全市二级以上医院牙椅总数达112张,2022增加12%。同时为了提升口腔就诊便捷度,全市推广实行口腔专科医院和二级及以上医院口腔科晚、午间门诊服务,实现群众“看牙自由”。积极引进优质口腔医疗资源,联合市人才办、市医保局等部门创新开展“长三角口腔名医工作室”建设,引进安徽省口腔医院、南京口腔医院、弋矶山医院知名口腔专家挂靠我市相关医院建成四个“长三角口腔名医工作室”。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服务人口超过2万的乡镇卫生院配备专职口腔医师和牙椅的达31家,占比65.96%,并通过医联体或县域医共体提升基层口腔诊疗服务水平,让群众“出门”即可享受便捷口腔健康服务。主动将社会资本申请举办二级口腔专科医院的设置审批、准入和执业登记下放至县级卫健行政部门,上半年全市新增设二级口腔专科医院1所,全市口腔医疗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布局更加均衡。持续加强口腔专业技术人员的招引,截至10月底,全市每万人口腔执业(助理)医师达到2.02人、口腔专科医护比达到1:1.23,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2.口腔健康素养水平持续提高。旌德县、泾县等县区将口腔健康知识纳入婚前医学检查、孕产妇健康管理和孕妇学校课程的重点内容,提高孕产妇等特殊群体健康口腔水平。全面提升儿童口腔健康,创新成立青少年口腔健康科普基地,开展多种形式、多类载体口腔健康系列宣传活动,截止10月底全市依托口腔专科医疗机构或二级及以上医院口腔科成立青少年口腔健康科普基(县级牙病防治所或口腔卫生中心)地达13个,开展口腔健康进校园活动全覆盖,同时依托基地广泛开展进社区、进机关、进乡村口腔义诊或口腔健康知识宣传等活动,让群众对健康口腔的知晓率和口腔卫生保健的依从性持续提升。关注老年人口腔健康,依托市县两级口腔分会、口腔专业质控中心或口腔专科医疗机构走进养老院、福利中心对老年群体开展口腔健康筛查和义诊活动。在市直机关创新将职工工会福利中增设常规洁牙、洗牙等项目,实现健康口腔行动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3.健康口腔行动资金保障充足有力。今年以来,市县两级财政共投入近300余万元,主要用于适龄儿童的涂氟、窝沟封闭等公益项目和基层医疗机构牙椅等口腔设备的配备等。宣州区统筹资金100余万元给予全区9个乡镇卫生院口腔科建设,给予每个乡镇卫生院口腔科不低于12万元的建设补助,实现每个乡卫生院至少配置1台牙椅和相关口腔诊疗设备。绩溪县、广德市、宁国市等县市对于挂靠建设青少年口腔健康科普基地的医疗机构给予专项资金补助,基地建成后免费向公众开放,定期组织青少年学生参加健康口腔科普活动,受到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4.口腔诊疗服务行为更加规范。市县两级卫健委注重做好对口腔诊疗行为的综合监管,不断提升群众口腔就医的舒适度、满意率。组织开展了对全市口腔专科医疗机构上半年的门诊处方和病历的第三方点评,不断提高医师诊疗规范率。按照年度医疗机构廉洁从业行动、“三合理”专项行动、医疗质量提升行动等工作部署,卫生综合监督和口腔专业质控中心对开展口腔诊疗服务医疗机构的依法执业、消毒隔离措施、医疗废物规范管理、规范诊疗行为等进行了专项抽查。同时,各县市区卫健委联合辖区市场监管、医保等部门开展口腔医疗机构“诱导消费”、过度诊疗等不规范诊疗行为专项整治,尤其针对义齿、种植牙等价格虚高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将社会办口腔医疗卫生机构质量管理纳入医疗质控体系,加强行业监管,依法规范口腔诊疗服务行为。

(二)“长三角名医工作室”建设成效

1.柔性引进一批沪苏浙等地高水平专家。截至2023年10月,全市累计上海瑞金医院、南京鼓楼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等三角地区37高水平三甲医院引进68国内知名专家,其中上海专家18名、江苏专家29名、浙江专家13名、安徽省内专家8名。这些专家均是长三角地区三甲医院的知名专家,在各自学科领域具有国内领先的诊治水平。

2.名医工作室诊疗效果显著。截至2023年10月68个“长三角名医工作室累计开展门诊1.6万人次、带教1188次、手术1200余台次、新项目新技术数量80余项,初步达到“专家引进来、患者留下来、能力强起来、医保省下来”的目标。

3.名医工作室社会效应显现。为提高“长三角名医工作室的群众知晓度和扩大社会影响力,我们不断加大名医工作室的社会宣传力度,各地举行名医工作室授牌仪式,通过微信公众号、医院网站、新闻媒体等方式,向社会广泛宣传名医工作室领衔专家介绍及预约信息等内容,受到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安徽广播电台、《健康报》《安徽日报》等媒体报道。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深入推进暖民心健康口腔工作一是持续调度各项指标进度,确保各县市区高质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二是持续加强健康口腔宣传,创新宣传方式和形式,持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知晓率。三是持续加强全市口腔专科建设,积极鼓励市人民医院和部分县级三级医院口腔科创建省、市重点专科。四是持续健全口腔疾病防治工作体系,将健康口腔工作与国家慢病示范区、国家卫生城市建设等紧密结合。五是持续加大口腔专业人才招引,继续引进长三角优质资源建设口腔名医工作室,鼓励二级及以上医院通过人才引进、专项培养等方式开展本地本机构口腔专业人才培养和培育,持续增强全市口腔专业综合服务实力。

(二)持续开展“长三角名医工作室”建设工作。一是制定名医工作室重点建设指引目录。联合市医保局通过大数据分析我市转外特别是转到省外就医情况分析,重点是转外病种、转外区域、转外医院、转外占用医保基金等内容,以此制定我市名医工作室重点建设指引目录,指导各地更有针对性建设名医工作室,切实解决群众就医的“关键需求”。二是加大社会宣传力度。组织开展“长三角名医工作室”集中授牌仪式,召开名医工作室经验交流会,联合宣城日报社等媒体定期公布名医工作室预约信息,扩大名医工作室的群众知晓度和社会影响力。三是定期开展名医工作室评估。定期组织开展名医工作室年度综合评估,将评估结果与资金补助、课题申报、重点学科申报等挂钩,确保全市名医工作室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