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宣城市爱国卫生运动暨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信息网 > 健康教育

新学期开始了,这些健康锦囊请收好!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市爱卫办 发布时间:2019-09-11 09:21
[字体:  ]

    入9月,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相继开学,集体生活又要开始了。保持健康的体魄是愉快度过学习时光的一大助力,今天就送您几个小贴士,帮助您在丰富的校园生活中保持健康。

开学季.jpg

    生活习惯

    1.调整作息
    开学后,要及时调整作息时间,小学生保证每日不少于10小时的睡眠时间,初中生不少于9小时,高中生不少于8小时。同时,要确保卧室安静、无光照、温湿度适宜,保障每日睡眠质量。
    2.舒适的学习环境
    学习时要选择符合自己身高的课桌椅或书桌椅,在照度适宜、稳定、安静的场所阅读书籍。同时,要保持正确读写姿势,胸离桌子一拳远、眼离书本一尺远、手离笔尖一寸远,还要认真规范做眼保健操。
    3.保护视力
    出现需要坐到教室前排才能看清黑板、眼睛疲劳等迹象时,要及时告知家长并到正规眼科医疗机构进行检查,遵从医嘱进行科学的干预和近视矫治。在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减少电子产品的使用时间。
    4.积极参加运动
    在学习生活中要积极参加体育活动,特别是户外体育锻炼,减少久坐时间,强健体魄,提高身体素质保障生长发育。运动时要注意运动安全,运动前穿合体的运动服、运动鞋,做好热身;运动器械必须在老师指导下使用,按照运动动作规范进行练习和锻炼,不做危险动作,不在器械周围嬉戏打闹。

开学.jpg

    饮食安全

    1.合理膳食
    要尽快按照上学作息,调整进餐时间,三餐定时定量。保障合理饮食结构,食物多样,不偏食挑食,谷类为主,保证充足优质蛋白质的摄入,为学习生活提供足够能量。可以参考“我的健康餐盘”进行食物搭配,将每餐的餐盘分成6份,其中:谷薯类应占3份,蔬菜及菌藻类占2份,大豆制品、鱼禽蛋和瘦肉占1份,简称“健康餐盘3:2:1”。“我的健康餐盘”适合于午餐和晚餐。在一天之中还应注意搭配水果、坚果和乳类等。
    2.养成健康饮食行为
    健康饮食行为的养成对学生成长非常重要。生活中要不挑食、不偏食、不暴饮暴食;吃饭专心,细嚼慢咽; 三餐均衡,食量与运动量相结合,保持适宜体重。
    3.注意饮食卫生
    生吃瓜果蔬菜要洗净,在外就餐要选择具有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或《餐饮服务许可证》)的餐馆就餐。当出现发热、腹痛、腹泻、呕吐等不适症状时,应尽快告诉家长和老师,及时到医院就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