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宣城市2018年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提升工程绩效评价年度报告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民生办 发布时间:2019-08-29 11:06
[字体:  ]

    根据省卫计委《关于报送2018年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提升民生工程绩效评价年度报告的通知》要求,我市对照《安徽省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提升民生工程绩效评价办法》和《安徽省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提升民生工程绩效评价指标》逐条进行了自查,现将项目实施情况报告如下:

    一、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一)婚前医学检查

    根据2018年省卫计委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提升工程工作的统一部署,我委承担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和国家扩大免疫规划两项任务。截至目前,完成免费婚前医学检查22631人,完成目标任务101.03%,婚检率97.88%,疾病检出率9.85%。

   (二)国家免疫规划预防接种

截至目前全市建卡19262人,任务完成率107.55%,对全市适龄儿童接种国家免疫规划疫苗412655剂次,104.72%,各项年度目标任务均超额完成,安徽省免疫规划信息系统各项指标均达到考核要求,省卫计委对我市婚前医学检查、预防接种工作督导考核均给予较高评价。

    二、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一)积极谋划,全面部署

    一是年初召开全市民生工程工作会议,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实施33项民生工程的通知》和《安徽省“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出台了《宣城市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实施省定33项民生工程和10项民生实事的通知》(宣政〔2018〕15号),实施宣城市2018年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提升民生工程;要求各级各部门按照“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的工作思路,坚持民生为本,确保项目实施,增进人民福祉。

    二是明确项目年度目标任务,确保项目资金及时到位。先后出台了《宣城市2018年6项卫生计生民生工程实施办法》(宣卫民生〔2018〕4号)、《关于分解落实2018年全市卫计民生工程目标任务的通知》(宣卫民生〔2018〕3号)、《关于印发宣城市2018年度妇幼健康工作目标任务》(宣卫计妇〔2018〕17号)、《关于传达学习宣城市2018年民生工程工作暨市政府民生实事推进会精神的通知》(宣卫民生〔2018〕1号)等文件,进一步明确民生工程任务和责任,并对项目经费的筹集和使用原则及经费管理提出明确要求,确保资金落实到位并及时发放。

    三是强化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年初市政府与各县市区政府及市直相关部门签订民生工程责任书,实行民生工程“一把手”负责制,并将民生工程纳入政府目标考核内容,严格做到责任明确、要求具体、奖罚分明,有力推动了全市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提升工程顺利实施。宣传、卫计、民政、财政、妇联等民生工程成员单位分工明确、协作良好,全市上下形成的政府主导、相关部门参与的民生工程协调推进格局顺畅有力。建立健全了民生工程会商、走访制度,市政府每月召开调度会,采取市直部门现场点评问题、县市区现场表态解决问题、民生办负责跟踪落实的形式,推动问题快速有效解决。创新宣传方式,营造良好氛围,多渠道全方位宣传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提升工程,不断扩大妇幼卫生民生工程的社会影响,从而有力促进了项目工作稳步推进。

    四是广泛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借助各种宣传日,通过义诊咨询、入户走访及电视、广播、报纸、宣传栏、标语等途径,开展不同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和普及妇幼卫生健康知识,切实增强广大群众自我保健意识,充分营造关注民生、关爱母婴的良好社会氛围。开展了中国免疫规划实施40周年文艺汇演和纪念中国免疫规划实施40周年有奖征文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市民预防接种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二) 规范管理,提升质量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妇幼健康服务机构规范化管理,指导县市区充分利用资源优化整合契机,积极开展规范化婚前保健门诊创建及婚前保健服务技术培训,各婚前保健机构不断健全、完善相关工作制度,依法执业、规范服务,为群众提供婚姻登记和婚前医学检查一站式服务绿色通道。加强信息管理,市、县级项目信息资料完整、准确真实,均及时报送省有关部门。市卫计委加大督导考核,多次组织对全市项目实施单位开展综合督导或专项督导,随时掌握项目进展情况,不定期召开项目调度会,通报项目进度,提出整改措施,并采取“回头看”形式督促县市区加强整改落实,确保项目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实行民生工程资金拨付绿色通道制度,经督查,各县市区均按照民生工程要求,财务管理制度健全,本年度经费足额配套到位,专款专用、管理规范。

    以规范化儿童接种门诊建设为抓手,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年初开展了2018年免疫规划工作质量提升系列活动,对我市今年的免疫规划工作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三)积极创新,锐意进取

    不断强化和民政部门的协调配合,为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泾县、绩溪县今年先后对妇计中心进行了升级改造,按照民政部门婚姻登记窗口标准化建设的要求,扩大业务用房、健全相关设备,“一站式”服务工作进一步规范,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为提高婚检率,所有县市区均在婚姻登记窗口安排专人开展婚前医学检查宣传教育,引导群众自觉接受婚检;郎溪、泾县为方便群众登记,专门购买复印机免费为前来登记结婚的新人复印相关身份资料,进一步提高了群众满意度。

    为有效整合资源、提高效率、方便群众,将免费婚检和孕优项目进行了有机整合,实现一个机构、一支队伍、一套设备开展服务,避免了资源浪费和重复检查给群众带来不便。

    为有效提高疫苗接种率,将《入托入学接种证查验合格凭证》纳入报名程序,并与教体局联合下发了相关文件,进一步强调了查验证工作的规范开展,进一步提高了儿童的接种率。

   (四)强化监督,提升效能

    健全完善民生工程特邀监督员制度,明确监督、宣传、巡视、评价等工作职责,全市共聘任民生工程特邀监督员28名,其中省级特邀监督员2名,民生办与特邀监督员定期互通情况。全面推行民生工程信息全程网上公示,强化资金监管,接受群众监督,维护群众民主权益和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切实提高民生工程工作的透明度。

    三、项目实施实际效果

    一是项目实施的组织网络、各项制度方案不断健全和完善,工作职责、目标任务进一步明确,项目进展顺利,各项服务工作有序展开。

    二是通过各种方式的培训、督导,及时分析、解决问题,项目实施单位的管理水平和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不断提升,服务内容和服务质量进一步完善和提高。近年来辖区可避免农村孕产妇死亡无增加,妇幼健康水平各相关指标持续上升,达到考评要求。

    三是通过电话回访、上门访视等形式,广大群众对服务项目的知晓率、利用程度和满意度明显提高,能主动到相关医疗保健机构接受免费服务,进一步提高了基本妇幼保健服务可及性;同时,实现婚育服务一站式模式,使广大群众免费享受到更便捷、优质的服务。

    四、存在的问题

   一是免疫规划目标儿童流动性大,流动儿童管理难度大是当前存在的主要困难。

   二是婚检对象健康检查意识仍有待提高,存在拒检现象,特别是部分再婚人群不愿接受免费婚检,给工作造成一定影响。

   三是婚姻登记婚检“一站式”服务工作与“放管服”改革中要求婚姻登记处入驻政务中心不一致,基层工作落实难度加大。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9年,我市将在妇幼民生工程效果和质量上下功夫,进一步补缺补差,强化督导培训、提升工作质量、做好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群众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