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宣城市2018年度健康脱贫“180”补充医保民生工程绩效评价报告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民生办 发布时间:2019-08-29 10:42
[字体:  ]

    今年以来,我委紧紧围绕全市民生工作大局,按照《宣城市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实施省定33项民生工程和10项民生实事的通知》和《2018年全市民生工作要点》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农村贫困人口慢性病门诊补充医疗保障“180”民生工程(以下简称健康脱贫“180”补充医保),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我市2018年度健康脱贫“180”补充医保民生工程绩效评价如下:

    一、落实项目投入

   (一)项目立项符合要求。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实施33项民生工程的通知》(皖政〔2018〕26号)和《宣城市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实施省定33项民生工程和10项民生实事的通知》(宣政〔2017〕16号),我市将健康脱贫“180”补充医保纳入民生工程项目,提高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以下简称“贫困人口”)慢性病医疗保障待遇,降低其自付医药费用负担,助力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围绕《安徽省“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及相关工作要求,我委制定了《贫困患者慢性病费用补充医疗保障“180”工程实施办法》(宣卫民生〔2018〕4号),并分解下发了该项目的年度目标任务,对落实基层首诊,引导和培养居民逐步养成“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的就医习惯起到了促进作用。    

   (二)绩效目标合理、明确。我市明确界定了“180”工程的保障对象为贫困人口中的慢性病患者,包括常见慢性病和特殊慢性病患者,具体病种按照《安徽省农村贫困人口慢性病及重大疾病保障指导目录》确定;保障内容为贫困人口慢性病患者1个年度内门诊医药费用,经“三保障一兜底”综合医保补偿后,剩余合规费用由补充医保再报销80%(以下简称“180”补充医保)。同时,根据贫困人口综合医保政策,我市规定全市贫困人口慢性病平均报销比例不低于95%。

   (三)项目资金足额到位。我市“180”补充医保资金除省级专项扶贫资金外,由市县政府按照3:7共同承担,县级政府承担兜底。由新农合经办,纳入贫困人口综合医保“一站式”结算范围,实行省内就诊即时结报。依托于新农合的“一站式”结算信息系统,实现“三保障一兜底一补充”同步精准核算结报,方便贫困患者看病就医。

    二、加强项目过程管理

   (一)细化项目实施方案,提高项目执行有效性

    1.优化贫困慢性病患者取药报销手续。我委联合市扶贫办、市财政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健康脱贫有关工作的通知》,各县区均制定了为贫困慢性病患者免费配送药实施方案,方便贫困慢性病患者取药报销,为部分偏远山区、行动不变的贫困慢性病患者开展送药上门服务。同时,依托县域医共体模式,扩大基层用药品种。

    2.完善贫困人口慢性病鉴定发放办法。为进一步强化慢性病管理,切实做好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慢性病证办理工作,保障每个贫困人口慢性病患者都能享受“180”政策,我市坚持“标准不降低、程序可简化”的原则,组织县级医院专家义诊,集中为贫困人口慢性病诊断,对符合慢性病办理政策的简化办证材料,送证上门。全市贫困人口累计鉴定发放慢性病证18765份。

   3.做实做细贫困人口慢病管理。今年,我市开展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质提效年活动,制定了《宣城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质提效年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各县区针对贫困人口不同健康状况,设计个性化的签约服务包,增加签约服务“含金量”;依托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机构和人员,组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内部激励机制,强化绩效考核,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规范做好履约服务,当好健康“守门人”。全市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率100%,贫困人口高血压病、糖尿病累计规范管理率100%。

   (二)健全控费机制,保障资金安全

    1.加大政策宣传,引导贫困人口合理就医。严格落实贫困人口分级诊疗制度,实行基层首诊、分级转诊和双向转诊。县域外转诊实行备案管理,急危重症等未及时办理转诊手续的,按规定及时补办转诊手续。贫困人口不服从分级诊疗管理,以及达到出院标准不愿出院或不服从双向转诊管理的,逐级上报卫生主管部门和贫困人口户口所在地扶贫部门。

    2.强化暗访督查,规范医疗机构诊疗行为。建立健全健康脱贫督查巡查长效机制,制定了《宣城市健康脱贫暗访督查工作实施办法》,今年已开展暗访督查3次。同时,加大对医疗行为的监管力度,集中开展控制贫困人口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的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医疗机构乱检查、乱收费、大处方等过度医疗行为,先后对19名医务人员予以暂停处方权和经济处罚。

    三、项目产出达标,社会效益显著

    2018年,我市贫困人口慢性病门诊享受综合医保69696人次,累计补偿4378.79万元,其中180专项补助资金累计补偿575.02万元,慢性病门诊医疗费用实际平均补偿比达到97.01%。全市因病致贫困病返贫贫困人口从2015年底的21299人下降到目前的1188人,减幅达94.42%,有效遏制了因病致贫困病返贫。

    随着脱贫攻坚的不断深入,因病致贫作为导致贫困的主要因素会越发突显,健康脱贫工作任重而道远。接下来,我们将以健康脱贫三年攻坚行动计划为蓝图,坚持问题导向、压实工作责任,继续抓好健康脱贫各项政策落实。一是继续不折不扣的落实健康脱贫综合医保政策,筑牢保障网底。二是继续扎实推进“三个一批”行动计划。三是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切实提高履约质量和效果。四是进一步强化医疗行为监管规范基层医疗服务,合理控制贫困人口住院率。五是继续坚持暗访督查制度,落实督查责任。六是强化宣传效果,切实提高贫困群众的政策知晓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