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宣城市2018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民生工程项目绩效考核自评报告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民生办 发布时间:2019-08-29 10:40
[字体:  ]

    根据要求,现将我市2018年新农合考核自评情况汇报如下,请审阅。

    一、新农合工作开展情况

   (一)新农合信息系统平台建设规范化

    我市各县、乡、村三级定点医疗机构新农合信息平台联网率达100%,全部实行HIS无缝对接,使我市新农合工作真正实现了“管理规范化,办公透明化,审核公平化,统计自动化,信息共享化”,提高了监督管理水平、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二)加强定点医疗机构监管工作

    (1)将新农合作为重要民生工程,每季度召开全市新农合运行分析会,列出各地存在问题清单在运行分析会上进行详细分析点评,并共同进行剖析、研讨。市、县两级每季度均对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的费用上涨情况、自费药品比例、可报销费用比例、实际补偿比等情况进行分析、通报,对指标较差的医疗机构责令其分析原因,及时整改。

    (2)定期组织市级新农合专家对市级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合理住院、合理诊疗、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收费等情况进行检查与评判,将督查详细情况与相应医疗机构点对点进行通报。

    (三)稳步推进支付方式改革,进一步提高按病种付费执行率。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综合医改重点工作及任务清单的通知》(皖政办秘[2018]111号“继续推进市级医疗机构按病种付费,扩大病种范围,提高执行率,其中: 新农合达到150个病种50%执行率”的要求,结合我市2018年度新农合重点工作安排,在深入调研、讨论基础上,今年6月在市级医院又新增了6个病种,目前我市新农合开展了150个病种按病种付费,我市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新农合按病种付费执行率为60.94%,超过了全年目标要求(目标任务为50%)。

    (四)加强资金监管,开展公立医院“双百”综合考评。为严格控制过度医疗,保证资金的合理使用,我市围绕降低药品耗材占比、平均住院日和抗菌药物使用率,开展公立医院“双百”综合考评。每季度对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医院开展管理和费用控制“双百”综合考评工作。对考评结果全市排名通报,发现不合理用药的临床医师给予暂停不少于三个月的处方权和经济处罚。对违反新农合相关规定的行为,予以处罚,追缴新农合补偿资金。

    (五)支持签约服务。实行“1+1+1”方式,免费为每个贫困人口签约家庭医生,提供基本医疗、健康评估、康复指导、慢病管理等各项医疗服务。全市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率100%。

    (六)全面提升县域医疗服务能力。构建了紧密型城市医联体、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和区域医疗资源共享中心三个载体,实现医疗资源上下协同的分级诊疗一体化机制,有效提升了县域就诊率。

    二、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虽然做了大力宣传工作,但参合农民政策知晓率仍然不足,尤其是贫困人口综合医保政策的宣传效果不太理想。由于部分贫困人口年龄较大、文化程度低,对351、180等政策理解模  糊,对政策的具体内容及自身受益情况不能准确表述。

   (二)由于我市部分山区县(绩溪县、旌德县)人口较少、医疗卫生资源不足,县域医疗服务能力基础较差,尤其是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存在留人难的问题,县域就诊率未达到90%的要求。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要求各级卫计部门、新农合经办机构及各定点医疗机构采用宣传栏、广播、网络、折页材料等多种形式宣传新农合政策及补偿办法,制作多种宣传资料和新农合展板在就医门诊或进村入户进行广泛宣传。市、县新农合管理机构公布新农合咨询电话,及时回答群众咨询。及时办理市政府网站“政民互动”有关新农合问询。要充分利用家庭医生上门巡诊的机会开展政策宣传,在宣传时尽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发挥家庭医生签约人口健康“守门员”、看病就医“引导员”、脱贫政策“宣传员”的作用,特别要让贫困人口充分了解各项健康脱贫政策。 

    (二)全面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在管理和技术上加大对基层医疗机构的帮扶,继续加强基层医疗机构人才培养工作,加大基层全科医生培训力度。以乡镇中心卫生院创建二级和一级甲等综合医院为抓手,提高乡镇卫生院的自身造血功能。

    (三)继续扩大按病种付费范围,跟踪分析、监管,加速提高执行率;督促医疗机构严格执行按病种付费政策,将按病种付费执行率纳入医疗机构控费管理及考核评价办法。

    (四)下一步将继续扩大省内、外定点医疗机构即时结报覆盖面,真正实现互联互通、异地结算。

    (五)督促、加强定点医疗机构监管,尤其加强重点医疗机构的监管,对于不合理用药、不合理检查、小病大看、降低住院门槛等现象进行督查并要求医疗机构及时整改,

确保参合人群最大程度受益和基金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