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宣城市2018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民生工程绩效评价报告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民生办 发布时间:2019-08-29 10:32
[字体:  ]

    

根据原省卫生计生委《2018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办法》,我市扎实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民生工程,现已超额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根据《安徽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民生工程绩效评价办法》,现将我市2018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民生工程年度绩效评价报告如下:

    一、项目评价情况

   (一)落实项目投入

    1.项目立项符合要求。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实施33项民生工程的通知》(皖政〔2018〕26号)和《宣城市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实施省定33项民生工程和10项民生实事的通知》(宣政〔2017〕16号),我市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纳入民生工程项目,以维护人民群众健康为中心,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围绕《安徽省“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及相关工作要求,我委制定了《宣城市2018年智慧医疗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办法》(宣卫民生〔2018〕4号),并分解下发了该项目的年度目标任务,对落实基层首诊,引导和培养居民逐步养成“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的就医习惯起到了促进作用。

    2.绩效目标明确。根据“指向明确、细化量化、合理可行、相应匹配”要求,我市制定了2018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绩效目标,要求全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78万人(签约覆盖率达30%)、有偿签约26万人(有偿签约率达10%)、有偿签约高血压病5.2万人、糖尿病2.6万人、重点人群签约覆盖率达到60%,注重提高服务质量,力争到2020年将签约服务扩大到所有重点人群,形成长期稳定的契约服务关系,基本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的全覆盖的中长期绩效目标。

(二)绩效指标合理

根据《关于做好2018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通知》(国卫办基层函〔2018〕209号)和省卫计委、物价局、民政厅、财政厅、人社厅《关于印发加快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皖卫基层〔2018〕15号)等文件要求,我市设定了全面、具体、量化的绩效考核指标,包括签约率、有偿签约项目执行率、项目完成率、签约真实率等产出指标和居民满意度、签约居民基层就诊比例等效益指标。  

(三)项目资金及时足额到位

2018年度,各县市区财政将本年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纳入县卫计委年度部门预算,各县市区根据国家要求按照时序进度拨款,截至11月底到位资金11521.6万元,年底前按照部门决算数据人均补助标准不低于55元拨付到位。2018年,我市各县市区医保(新农合)基金按有偿签约服务包价格的50%比例予以补偿,新农合按规定报销签约服务项目资金超过签约人数人均10元标准。

    二、加强过程监管

   (一)加强组织管理

    1.完善居民签约服务优惠措施。我市根据签约服务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的分级诊疗职责要求,确定市人民医院、各县级医院负责双向转诊和专家门诊、大型仪器设备检查预约服务,通过预留专家号、检查号和床位等方式,落实对基层转诊签约对象的优惠措施。

    2.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收付费机制。我市明确了医保基金、基本公共卫生经费、个人付费支付比例或额度,免费服务包费用由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承担;有偿服务包由基本公卫经费、医保(新农合)基金和签约居民付费共同承担,其中,医保(新农合)基金按有偿签约服务包价格的50%比例予以补偿。 

    3.建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激励分配机制。我市及各县市区均建立了以服务数量及质量、健康管理及分级诊疗效果和群众满意度为核心的考核指标,每季度考核一次,考核结果与收入分配、评绩评优相挂钩。医保和新农合管理部门通过对签约服务系统相关数据和资料进行复核,根据实际情况核拨补偿经费。完成90%以上的服务包数和95%以上全部服务包内项目,可视作全部服务包履约完成。服务包完成率不到90%或全部服务包内项目总数完成率不到95%的,按实际完成的服务包补偿。

     4.强化督查指导。2018年,我市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纳入重点工作部署,年初制定了《宣城市2018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办法》和《宣城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质提效年活动实施方案》,按季度对各县市区的项目执行率进行通报,并不定时对签约服务的真实性和满意度随机抽查,及时发现各地在签约服务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指导做好整改,不断提高全市的签约服务质量。

    (二)财务管理规范

    我市各县市区均制定了项目资金执行方案并严格按财务制度执行,项目经费及时、足额配套到位,实行专项管理、专项核算,未出现截留、挤占和挪用现象。

    三、项目产出达标

    2018年度全市常住人口2117000人(不含广德,以下数据均不含广德),签约数662740人,签约率31.3 %,有偿签约68390人,有偿签约率10.32%,其中重点人群签约470357人,签约率70.97%,有偿签约高血压42000人,有偿签约糖尿病21000人,均已超过绩效考核目标要求。2018年度我市有偿服务包总数为35442个,内含服务项目总数为301939个。截止到目前,全市有偿项目执行率为91 %,服务包项目完成率为96.5%,履约工作按时序进度开展,履约服务流程清晰,服务记录全面。

    根据《创建示范点建设》要求,我市各县市区均开展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示范点创建工作,其中,宣州区寒亭镇乡镇卫生院作为省示范点建设正准备接受省级评估。

    四、社会效益突显

    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实施,我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从业人员由3760人上升为3810人,诊疗人次由823.7万人次上升为841.5万人次,医务人员人均年收入上涨15500元。

12月,我委组织开展了家庭签约服务满意度调查,全市签约服务对象满意度达到91%。

     五、“两卡制”工作

     我市宣州区被确定为今年“两卡制”试点县,目前,对接工作已完成,年内可全面运行。

     六、评价结果

     综合以上绩效评价,我市今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自评得分为103.44分(详见附表)。各县市区考核结果为:宣州区100.4分,郎溪县99分,宁国市99分,泾县96分,绩溪县95分,旌德县98.9分。

     附件:宣城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民生工程绩效评价得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