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宣城市爱国卫生运动暨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信息网 > 病媒防制

你猜”小强“住哪里?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发布时间:2019-07-11 15:33
[字体:  ]

    蟑螂的足迹遍及世界各地,侵害千家万户,凡是有人居住或活动的场所几乎都受其害。
    它在阴暗潮湿的地方爬行、栖息,取食腐烂变质的脏东西,身体表面和消化道内都携带有各种各样的细菌和寄生虫卵;它身上的臭腺能分泌臭液,因而蟑螂的栖息地或爬经的食物和物品都会留下极难闻的异味,污染环境;它还有边吃边排泄的恶习……当它爬到食品、餐具甚至人们的身体上停留时,就有可能把病菌传染给我们;它见缝就钻,无孔不入,一旦爬进电视机、电脑等电子设备中,会造成短路而使设备发生故障。
由此可见,蟑螂对我们的危害不可低估,所以一定要好好控制它。

“小强”喜欢住在哪?
    “小强”有一个特点,可以用四个字概括:叫做缝隙生存,它最喜欢多缝的地方。蟑螂喜欢在温暖、潮湿、有食物和多缝洞的隐蔽地方躲藏、生活。在厨房蟑螂最多,另外,在卫生间和卧室等也常发现蟑螂。它们喜欢躲在墙角落、橱角落、抽屉角落里;钻在墙壁和橱柜、桌子等家具的缝洞中;藏在纸盒、木箱和杂物堆中,“缝、洞、角、堆”是它们最爱隐蔽的地方。以厨房为例,蟑螂通常躲藏的地方有:碗菜橱的里面角落,桌子的抽屉和抽屉肚内,水斗下面,灶台周边缝隙,墙壁的缝洞中,阴暗的墙角落和杂物堆等。查找蟑螂,就要仔细查这些地方。灭蟑螂时,这些地方就是你投药的重点。它们体形扁平,可通过墙洞和门窗缝隙扩散。小蟑螂能钻进硬币大小的缝内(约0.5毫米厚),成年雄性能穿过1.6毫米的缝隙,能隐藏在不被注意的角落,可随行李、交通工具、食品及其包装品的运输而被动携带引致扩散。
“小强”都是夜行族
    蟑螂是一个夜行虫,基本只有夜里才出来活动,白天都躲在暗处休息。在白天,你几乎很难找到它。晚上八点到凌晨的一点钟左右是它的活动高峰,凌晨四五点钟的时候它又慢慢回到窝里面。就拿德国小蠊来说,它们一般19点开始活动、20点大量出现、22点为最高峰,以后逐渐减少,直至凌晨4时又出现一个小高峰,5点下降、6点消失。此外,蟑螂在夜间为了获取水分和适宜湿度的环境而常常爬到水槽里,群集在茶水桶周围。
“小强”搬家有四季
    与南方相比,北方因有暖气,所以蟑螂不出现越冬状态,而且比夏天更集中,多紧挨热源栖息和活动,如厨房炉灶和暖气片附近。而在盛夏高温季节,厨房因温度过高,它们往往迁移到别处,所以厨房的密度反而降低了。
“小强”栖息范围广
    蟑螂栖息范围广泛,餐厅、食品加工厂、公共场所、医院、交通工具、家居均能成为其栖息场所。蟑螂的适应能力极强,能忍受0℃的低温。随着全球气候的变暖,蟑螂的生存环境越加广泛,某学者曾在他的实验用冰箱中发现蟑螂的足迹。蟑螂是负趋光性昆虫,喜暗怕光,白天常躲藏在温暖、潮湿、食物丰富和多缝隙的阴暗角落里,不易被人发现。这也是蟑螂孳生所需的4个基本条件。蟑螂有聚居的习性。这主要是由于信息素诱集。蟑螂的成虫和若虫都能分泌一种“聚集信息素”,由直肠垫所分泌,可随粪便排出体外。在蟑螂栖生的地方,常可见它们粪便形成的斑迹。粪迹越多,蟑螂聚集也愈多。
    在商店中,蟑螂主要分布在饮食店、商场超市的食品加工部、药材店、以饮食服务行业蟑螂危害最严重。
    在工厂中,食品加工行业受蟑螂侵害最为严重,其中尤以面点生产厂,酿造厂的发酵车间,酱油厂的制曲车间,豆制品厂的霉房等,蟑螂的密度最高,有时白于都能见到大量的蟑螂。
    在住宅内,以厨房灶壁的缝隙、碗橱内、案桌下、水池底下,放杂物的橱柜以及煤堆内为主要栖息场所。在卧室内的衣柜、五斗橱抽屉、写字台抽屉、书橱内也有孳生。有的蟑螂甚至钻到缝纫机、收音机、电视机里面和冰箱背后孳生。此外,墙面及护墙脚板、配电板等的缝隙和地板间的窄缝中均有。
    在办公室内,主要是写字台抽屉、文件柜、沙发、茶具柜、会计室长期储存帐单发票箱、图书室的报纸图书储存架上等,也是蟑螂经常栖息的场所。
    在医院里,除了食堂、厨房等是蟑螂的主要栖息场所外,中药房、各病区配餐间、厕所、洗涤间、医护人员办公室抽屉、更衣室、病房的床头柜均是蟑螂主要栖息活动的地方。各科病房中又以妇产科、小儿科、外科受侵害严重,主要和病人食品丰富有关,加上妇女、儿童惧怕蟑螂,外科病人大都不能自主行动,致使蟑螂猖獗。
    在宾馆饭店里,一般卫生条件比较好,特别是客房部环境更为优越,但从整个宾馆来讲,食堂、厨房、餐厅、面包点心房、食品仓库等,仍是蟑螂集中的地方,各部门的办公室写字台、沙发、橱柜、客房部的衣柜、床头柜、卫生间、地毯下、水暖管道等处,均是蟑螂隐藏栖息的地方。

22_副本.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