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宣城市爱国卫生运动暨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信息网 > 健康教育

抗生素≠万能药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市爱卫办 发布时间:2019-07-11 10:02
[字体:  ]

什么是抗菌药物?
    抗菌药物是用来治疗细菌真菌感染的一类药物,它们可以杀灭细菌真菌或抑制细菌真菌生长,我们俗称的抗生素、抗菌素等指的就是抗菌药物。
当我们皮肤有伤口,或者抵抗力下降时,容易受到细菌侵犯,引发感染,抗生素就是用来杀灭细菌的药物。
常见的抗菌药物有哪些?
    为了用好抗菌药物,我们需要学会识别常见的抗菌药物。首先,开处方的时候,医生会告知您这是抗菌药物;其次,药盒上也会有标注,比如在“适应证”里会写到治疗某些病原体(细菌真菌)引起的感染。
    大家熟知的青霉素类(如阿莫西林)、红霉素、头孢(头孢菌素)、环丙沙星、左氧氟沙星等都是抗菌药物。
 为什么要慎用抗菌药物?
    抗菌药物分为很多种,每种抗菌药物可以杀灭的细菌真菌种类不同,所以针对不同细菌真菌感染,需要使用的抗菌药物也不一样。如果不按医生处方选用抗菌药物,不仅治疗无效,还会发生药物自身带来的不良反应。抗菌药物的不良反应涉及身体的每一个系统,例如,损害肝脏、肾脏功能,导致儿童听力受损,甚至致残致死。
    抗菌药物可以杀灭细菌,但不会识别“好”的细菌和“坏”的细菌。在我们的皮肤、鼻咽、肠道等部位存在着许多细菌,正常情况下处于一种平衡状态,不会对健康产生危害。当我们服用抗菌药物时,身体内对健康无影响或者有益的细菌和导致疾病的细菌都会被杀灭,正常细菌的平衡状态被打破,其中一些细菌大量生长,会使身体处于再次感染的危险之中。

抗生素为什么会失效?
    第一次使用,抗生素能够杀灭细菌,但是有些抵抗能力强的细菌侥幸存活,剩下的就是“强壮”的细菌。
    再次使用,抗生素的使用效果会越来越差,细菌变得越来越强。
    直到最后,大多数抗生素都无效了,疾病变得难以治愈。

抗生素的使用误区有哪些?
    抗生素不等于消炎药,很多炎症不是细菌感染引起的,抗生素无效。比如:类风湿性关节炎、过敏性鼻炎等。
    抗生素不等于感冒药,约90%的感冒由病毒引起,用抗生素也是无效的;就算是由细菌引起的,也需要使用合适的抗生素。
 
抗菌药物耐药性如何产生的?
    细菌适应抗菌药物并出现进化,就会产生抗菌药物耐药性。耐药性的发展与抗菌药物的使用频率有关。由于许多抗菌药物都归属于同一类药物,对特定抗菌药物产生耐药性可能导致对整个相关类别的抗菌药物的耐药性。一种微生物或某一地点中产生的耐药性,也可能通过不同细菌的遗传物质交换而进行快速和难以预料的传播,影响到大量感染和疾病的抗菌药物治疗情况。

我们应该怎么做?

    1.不随意购买抗菌药物
  抗菌药物是处方药,要凭医生处方购买和服用。
  例如,感冒后不要自行购买抗菌药物治疗。约90%的感冒由病毒引起,用抗菌药物是无效的;对于少数由细菌引起的感冒,也需要检查,使用合适的抗菌药物。
    2.遵医嘱,只用对的药,按正确的方法用药
  服用抗菌药物前,请务必咨询医务人员,经过医生的专业诊断才能确定是否需要抗菌药物、需要哪一种抗菌药物。
  贵的药不一定是最好的,适合自己病情的药才是最好的。
  遵守医生的处方,即使病情好转,也请按照完整的处方服药,足量足疗程使用抗菌药物,避免细菌耐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