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宣城市爱国卫生运动暨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信息网 > 健康教育

日常食物,吃不对?美食秒变毒物!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市爱卫办 发布时间:2019-06-13 09:15
[字体:  ]

 

 

    豆浆、鸡脖、鸭脖、四季豆、甘蔗……这些都是我们生活中常吃的食物,但是你知道吗?吃错了的话,这些美食都可能变成毒物哦!美食虽好,但是健康更重要。应该怎么烹调才能放心吃?

111.jpg

1.鱼胆

    生吞、煮熟、泡酒喝都含毒

    鱼胆的胆汁中含有胆酸、牛黄胆酸、牛黄去氧胆酸、氢氰酸等不同的毒素,其中氢氰酸毒性最强,比同剂量的砒霜毒性还大。中毒后,一般最早都出现胃肠道症状,经过消化道吸收后,能损害人体肝、肾,使组织变性坏死。毒素也可损伤脑细胞和心肌,造成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的病变。

2.织纹螺

    有毒、无解药

    国家食药监总局曾发布风险警示:织纹螺含有河鲀毒素,热稳定,煮沸、盐腌、日晒等均不能破坏该毒素,目前尚无特效治疗解毒药物。误食织纹螺后,如发生中毒症状,应立即自行催吐,到医院就诊。

3.鸡脖鸭脖

    别咬碎吃

    鸡脖、鸭脖含有胸腺,属于免疫器官,鸡鸭脖上干净的肉可以吃,但最好不要咬碎吃,以免吃到腺体和气管中的细菌;猪脖有灰色、黄色或暗红色的肉疙瘩,也被称为“肉枣”,这些是用来过滤病原微生物的淋巴结,含有较多病菌病毒,不要吃。

4.黑斑的红薯

    受病菌污染,易中毒

    如果红薯表皮上出现黑色或褐色斑点,千万别再食用。这可能是受到黑斑病菌污染,其毒性可使红薯变硬、发苦,无论水煮还是火烤,其毒性都不容易被破坏,食用后很容易中毒。

5.未成熟的西红柿

    生吃危险性更大

    未成熟的西红柿中含有毒性物质叫龙葵素,食用这种未成熟的青色西红柿,口腔有苦涩感,吃后可出现恶心、呕吐等中毒症状,生吃危险性更大。不过,也有成熟之后也是青色的西红柿品种。

6.发红的甘蔗

    霉变含毒

    如果看到甘蔗里有红色丝状物,证明甘蔗已经霉变。霉变的甘蔗会产生强烈的嗜神经毒素3-硝基丙酸,严重可致呼吸衰竭而死亡,幸存者可能也丧失生活能力。

7.发芽土豆

    极易中毒

    储存时间稍长,马铃薯的表面就会发青长出绿芽。马铃薯内含有毒物质龙葵碱,发芽马铃薯含龙葵碱较高,进食后极易中毒,因此应禁止使用发芽马铃薯制作菜肴。

8.腐烂的生姜

    可诱发食道癌、肝癌

    老话说“烂姜不烂味儿”,但专家介绍,生姜腐烂后会产生有害物质“黄樟素”,会诱发食道癌,肝癌等。建议不要将生姜放在保鲜袋里储存,最好是用报纸包起来放在阴凉处;每天生姜的摄取量不宜超过10克。

9.生豆浆

    出现恶心、呕吐等中毒症状

    生豆浆加热到80℃-90℃时,会出现大量的白色泡沫,这是一种“假沸”现象。在出现“假沸”现象后继续加热豆浆3-5分钟,使泡沫完全消失。喝“假沸”的豆浆会肚子疼,这是因为生豆浆中含有皂甙,如果未熟透就进入胃肠,会刺激人的胃肠黏膜,并出现中毒症状:比如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厌食、乏力等,“假沸”的温度还不足以破坏豆浆中的皂甙物质。

10.四季豆

    一定要煮熟、煮透

    如果四季豆未煮熟,豆中的皂素会强烈刺激消化道,而且豆中含有凝血素,具有凝血作用。此外四季豆中还含有亚硝酸盐和胰蛋白酶,可刺激人体的肠胃,使人食物中毒,出现胃肠炎症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