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宣城市爱国卫生运动暨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信息网 > 创卫百科

健康城市 | 需要几块基石?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北京爱卫 发布时间:2019-05-27 08:49
[字体:  ]

为何建设健康城市?

    城市人口激增,城镇化带来健康挑战
    《渥太华宪章》提出了“人人享有健康保健”这一目标。城镇化是全球社会发展的趋势。目前,全球有50%的人口生活在城市。到2050年,这一比例将增加到70%。城镇化在迅速展开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少健康问题,如交通对人身安全的影响、空气与环境污染、人口增长导致传染病更易传播、不少疾病患病率与死亡率不断上升等。而医疗资源有限性与社会需求无限性之间的矛盾,也日益凸显。
    世界卫生组织陈冯富珍说,放眼全球,城镇化带来了一系列挑战,包括空气与水的治理、废弃物的管理。卫生工作的内涵也更加丰富,小到灭蚊管理,大到推广体育运动以及医疗卫生服务,都需要着手进行。卫生工作,应更多关注女性、儿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让机会更加平等,让每个人都能够享有更好的卫生服务。这对于全球来说,是一个大的课题。国家层面的变革可能需要的时间较长,而一座城市的变革或许更加快速,这对于国家、全球而言,会起到显著的榜样作用。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王宇认为,工业化和城镇化有效地整合了社会资源,提高了人们的生活水平。然而,这些变化在给人类带来福祉的同时,对资源、环境、健康的协调发展也带来了新的挑战,环境对健康的危害也明显增多。创造良好的健康环境,不断改善人群健康状况,是全球各国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重要目标之一。
    王陇德指出,人们每天生活、工作、休闲和购物的场所,都与健康息息相关。健康,是城市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标志。一座健康的城市,对其全体居民而言会更加包容、安全、具有活力。应该以城市和社区为平台,开展相关行动,通过提高健康素养的人民赋权,致力于解决最脆弱群体的健康问题,创新发展,共享健康。

健康城市有啥内涵?

    身体健康+医疗、环境、食品、教育……
    应对城市发展带来的健康挑战,需要将健康的相关理念融入所有城市的发展政策和规划之中。
    建设健康城市,是20世纪80年代倡导的一项全球性行动战略。在创建卫生城镇的基础上,中国积极探索开展健康城市的建设工作。1989年以来,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在全国开展了卫生城市创建活动。20多年来,一大批城市通过开展卫生城镇的创建,城乡面貌发生了很大改变。
    健康城市概念不同于“卫生城市”,它带给我们的是一种全新的、综合的、多维的视角。健康城市建设,围绕方方面面,不仅包含人的身体健康,还涉及医疗、环境、食品、教育等几乎所有的政府部门。可以说,建设健康城市,如同给城市“补短板”,从城市生活的各个方面维护公共卫生安全、保障人民身体健康。
    国务院明确提出“开展健康城市的建设,努力打造卫生城市的升级版”。2016年7月,中国发布了《健康城市建设指导意见》。2016年8月,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提出“要深入开展健康城市建设”。
    城市发展理念应该由规模扩张向品质提升转变,实现城市建设与人的健康协调发展。

健康城市如何实现?

    靠医疗卫生小处方,更靠社会治理大处方
    健康城市治理五大原则:将健康作为所有政策的优先考虑;改善社会、经济、环境等所有健康决定因素;促进社区积极参与;推动卫生和社会服务公平化;开展城市生活、疾病负担和健康决定因素的监测与评估。
    在保障城市大家庭国民健康的工作当中,既要依靠医疗卫生的小处方,更要依靠社会治理的大处方。目前,健康城市应建立有利于健康的政策机制,将健康城市纳入政府的绩效考核内容。在居民健康状况调查等基础上,制定健康城市的发展规划。
    全国健康城市建设试点市要强化顶层设计,发挥政府在健康城市建设中的主导作用,制定出台有利于健康的公共政策。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重点抓好空气、土壤、水污染的防治,切实解决影响人民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
    健康城市建设首先要考虑城市发展规划和顶层设计,要真正把健康理念纳入城市的市政建设、社会保障等各项公共政策当中。
    要实现健康素养提升行动,引导公众筑牢“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四大健康基石;实施健康城市和健康村镇建设行动,防止大气、水、土壤污染,促进食品药品等公共安全,建设宜居、健康的美丽家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