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宣城市爱国卫生运动暨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信息网 > 健康教育

你知道什么是高血压吗?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市爱卫办 发布时间:2019-04-12 11:16
[字体:  ]

    高血压的定义

    在未用抗高血压药情况下,收缩压≥140mmHg 和/或舒张压≥90mmHg。患者既往有高血压史,目前正在用抗高血压药,血压虽然低于140/90mmHg,亦应该诊断为高血压。家庭自测血压低于诊所血压,家庭自测血压135/85mmHg 相当于诊所血压140/90mmHg。

    高血压及其危害

    高血压是心脑血管病最重要的危险因素。从115/75 mmHg开始,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危险就随着血压的升高而上升,收缩压每升高10mmHg,舒张压每升高5mmHg,发生心脑血管事件的危险就增加50%;在我国,高血压对脑卒中的影响比冠心病更为显著。长期患高血压还可大大增加慢性肾脏病的危险。

    高血压的主要危险因素

    男性、年龄增长、遗传是不可改变的危险因素;而超重肥胖、膳食高钠低钾、过量饮酒、缺乏身体活动、压力大、一些原发疾病(如慢性肾炎、肾动脉狭窄、妊娠、内分泌疾病等均可导致血压升高)和药物使用(如强的松、口服避孕药、麻黄素等)是可以控制的危险因素。

    高血压的分型

    高血压主要分为两种类型:1.原发性高血压  原发性高血压即高血压病,是一种以动脉血压升高为主要表现的全身性疾病,目前发病机制还不完全清楚,它的病程较长,可引起多种并发症,如冠心病、中风等。目前的治疗就是控制血压,尚无根治疗法。在所有患高血压的患者中,原发性高血压约占90%左右。2.继发性高血压  继发性高血压是指继发于其他疾病的血压升高,是这些疾病的一个症状,所以又叫症状性高血压。继发性高血压和原发性高血压不同,继发性是可以找到病因的,比如“肾性高血压”就是由于肾脏疾病(急、慢性肾炎,肾盂肾炎,肾积水等)引起的高血压;由于内分泌疾病如甲状腺机能亢进、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等引起的内分泌性高血压;其他如妊娠、肾动脉狭窄以及某些药物如肾上腺皮质激素等均是继发性高血压的病因。这类高血压如果去除它们的病因,由此引起的高血压也会自然痊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