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宣城市爱国卫生运动暨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信息网 > 病媒防制

餐饮业病媒生物(四害)防治要求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市爱卫办 发布时间:2019-05-13 10:43
[字体:  ]

一、环境卫生治理 

    1、修补好那些损坏的垃圾和废物桶(箱),并加盖。 
  2、及时打扫干净散落的食物,注意收捡散落的食物。货物堆放应离墙离地,便于检查和清扫。 
  3、室外,除掉建筑杂物与垃圾;室内,清理房内的杂物,做到整齐有序。 
  4、食物要贮存在密闭的容器中。垃圾应日产日清,灶台和水池要清洗干净。 
  5、蟑螂喜欢狭小的场所。寻找房间中的各种缝隙,并用水泥、石灰等材料填封。要及时清理塑料袋、纸箱、木板、各种橱柜、抽屉内杂物等,包括冰箱、电器周围和温暖潮湿的地方。 
    6、经常开展检查各种橱柜、桌子、抽屉内外、背面等处,仔细寻找并摘除卵荚,及时清除蟑螂粪便、脱皮等蟑迹。 
    7、及时清除鼠粪和卫生死角,特别是墙脚、边角、各种橱柜、桌子、电器下面和顶部等平时不注意的地方。 
    8、做好环境卫生,清除室内外破缸烂盆、各种会积水的无用包装容器,翻缸倒罐,定期更换有用的贮水,填平水坑洼地,疏通沟渠等,防止蚊幼孳生。

二、防鼠防蝇设施: 
  (一)防鼠设施 
    封好建筑物地基或外墙的裂缝和洞;堵住水管或下水管道、电线、电话线等入口;通风口安装金属网纱窗;为食品库房和操作间大门底部安装防鼠铁皮;堵住或关闭天花板和屋顶开口;修补地面的破裂地基。封好可能出现的内墙缝隙和室内安装的墙板后面可能留下的缝隙;修补被老鼠咬穿的洞。 
具体要求: 
      1、 防鼠门: 厨房、库房、加工场所和餐厅出入门,应在门的外侧下方30厘米的高度,用铁皮镶在其表面,包括门框(木结构),要求门和门框、门的底边与地面间隙小于6毫米。 
      2、 防鼠板:在库房的出入口可用铁皮或铝板,镶在一块高60厘米、宽同入口一样宽的木板上,两边做一个槽,以便固定防鼠板,防鼠板的底边与地面和固定槽(框)缝隙应小于6毫米。 
      3、 防鼠网:宾馆、饮食店、副食店、单位食堂等重点单位的库房的排气扇、通气孔、排气孔等各种开口处都要加装网眼40目铁网,网孔径小于6毫米。在地面排水口安装金属防鼠铁筛网,网孔不得大于13×13毫米。 
    (二)防蝇设施 
    安装纱门、纱窗、使用防蝇门帘防蝇。食品、餐具应放入柜中保存,熟食应加防蝇罩等。 
      1、风幕机(塑料门帘)、纱门、纱窗:在餐厅、食堂、食品车间、熟食间等生产销售各种直接入口食品的场所都必须设置风幕机(或塑料门帘)和纱窗;各种通风口必须设置纱网;销售熟食、糕点等门面店铺(摊点)要设置纱橱、纱罩,阻挡苍蝇接触食品。 
      2、灭蝇灯:在宾馆、饭店的厨房、餐厅、冷饮、糕点、饮料、食品生产车间,敞开式经营直接入口食品的门面店铺和糕点、饮料店等可安装灭蝇灯。灭蝇灯设置高度在离地1.5米左右,白天关灯,晚上开灯,在白天光线也很暗的场所,白天也可开灯。一般每50平方米安装2盏。 
      3、灭蝇拍:在敞开经营的农贸市场、小食品和熟食店(摊)、糕点店等应配有灭蝇拍。 
      4、存放垃圾(废弃物)容器:日产垃圾量大的生产单位,应建造封闭式垃圾房;在日产量较小的重点行业单位、摊点应设置密封加盖的垃圾桶,并日产日清,定期冲洗喷药。 


三、器械和药物杀灭 
    如果发现有病媒生物侵入,应及时用器械或化学药物进行杀灭,或者通过专业公司定期开展杀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