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泾县着力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泾县医改办 发布时间:2019-04-24 09:38
[字体:  ]

    为提高村医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建立和完善乡村医生轮训培训制度,筑牢更为稳固的大健康根基,4月15日,泾县在岗乡村医生继续教育集中培训班开班。本次培训组织了县卫健委分管副主任、相关股室负责人,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县级医院相关方面的专家进行授课。培训会上,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健康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市县开展行业作风整治和改善就医感受专项行动方案精神,并针对村卫生室工作实际,就基层医改政策,慢病、严重精神障碍及肺结核患者管理服务规范、中医药适宜技术、产后访视、输液的不良反应与处理、院感预防与控制要点等进行了培训。培训结束后,对全体学员进行测评考试,成绩记入培训考核记录并作为乡村医生再注册的重要依据。全县160余名在岗乡村医生参加此次培训。

    县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曹斌在开班式上指出,乡村医生既是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实践者和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承担者,更是农村群众生命与健康的“守护神”。 此次培训的目的就是传达国家方针政策,指引基层医疗卫生工作方向,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的理论水平及服务能力,更好的推进我县基层医疗机构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脱贫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工作的开展。全县所有医务工作者,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岗位意识、自律意识,认真履行新时代基层卫生工作职责,做新时代医务工作者在群众中的形象“代言人”;二是要明确职责定位,不折不扣地履行岗位职责,进一步增强为民服务的意识,做新时代医务工作者服务群众的“贴心人”;三是要注重内外兼修,加强学习,刻苦钻研,努力汲取更多更新的知识,不断提高诊疗水平、综合素质、服务能力和工作效能,做新时代医务工作者服务群众健康的“守门人”。  

    一直以来,泾县积极落实政府办医职责,在基层医疗机构财政投入补偿、服务能力提升、村医培训培养、村医养老保障、村医收入提高等方面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确保村级医疗机构健康可持续发展,筑牢更为稳固的大健康根基。

    拿出具体举措,提升服务能力。一是以县域医共体建设为抓手,常态化开展医共体对口帮扶,带动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不断提升。二是实施“互联网+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提升”项目,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三是着力构建综合监管体系,由专业质控中心定期开展质控评价与督导,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质量。 四是以二所县级医院为主体,乡镇卫生院为补充,县财政每年度安排50万元基层医疗机构专项培训资金免费为村医开展实践技能、临床带教,专业进修等培训。

    加大财政投入,稳定村医队伍。一是全面落实到龄退出村医生活补助政策。截止到日前,全县共计400余人享受了养老生活补助,共发放补助资金800余万元。并从2019年1月1日起执行了新的发放标准。二是切实解决乡村医生“老有所养”问题。为全县所有在岗乡村医生统一办理了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养老保险的缴费中由单位承担的20%部分全部纳入财政预算予以足额保障。三是出台偏远村卫生室专项补助政策。从2017年起,县财政每年度安排20万元专项补助资金,对全县地理位置偏远、常住人口少的村卫生室进行补助。四是以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计划为契机,重点实施村卫生室补短板工程,切实改善乡村医生工作条件和执业环境。到2020年,按照“填平补齐”的原则,分年度完成对132个村卫生室的改扩建工程。面前已投入资金300余万元,完成了60余所村卫生室的改扩建工程。五是建立乡村医生执业风险化解机制。专门制定了《村卫生室医疗执业风险分担统筹资金的方案》,县财政按每个村卫生室1000元标准安排补助资金,对村卫生室发生的医疗纠纷,除商业保险赔偿之外的余额部分,由统筹资金和当事村卫生室或村医按5:5比例承担,进一步增强村卫生室抗御医疗风险的能力。(泾县医改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