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旌德县蔡家桥镇乔亭村荣获省级“家庭发展服务中心”示范单位

阅读次数: 作者:王秀美 信息来源:旌德县卫健委 发布时间:2019-03-22 15:25
[字体:  ]

近日,旌德县蔡家桥镇乔亭村被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正式命名为“家庭发展服务中心示范单位”荣誉称号,标志着乔亭村家庭发展服务中心走进全省示范行列。

乔亭村家庭发展服务中心开设了生活指导、心理咨询、志愿者服务、电子阅览、道德讲堂、文体活动、老年活动、老年休息等功能科室,以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服务、指导培训活动为抓手,使宣传倡导、优质服务、科学培训等深入社区、进入家庭,促进家庭成员的身心健康与文明素质,满足家庭特别是计划生育家庭发展服务需求。为充分发挥中心应有的积极作用,2018年,乔亭村将家庭发展服务中心的建设作为卫计工作的重要内容,采取“五结合”的方式,最大化地实现了服务目标。

与健康教育相结合。充分注重家庭保健工作,建立居民健康档案2700份,为65周岁以上老人进行免费健康体检,增强老年人的自我保健意识;开展贫困人口免费“两癌”筛查工作;举办慢性病预防和营养膳食及个人卫生习惯知识讲座16期,发放健康知识宣传资料5千余份,有效促进了家庭成员的保健意识。

与家庭文化相结合。弘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家庭美德、邻里和睦、尊老爱幼等家庭文化,开展最美家庭、平安家庭评选活动,举办培养良好家风、夫妻关系、代际关系及子女关系系列知识讲6期,使家庭关系、邻里关系更加和谐融洽。

与志愿服务相结合。该村建立志愿者服务平台,通过新媒体、发放倡议书等形式,开展志愿者招募活动,组建由干部、教师、医生、协会五老人员和广大群众参与的志愿者队伍,为辖区内居民提供健康指导、文化教育、心理疏导、帮扶救助、留守照护、亲情陪护等服务。组建了一支“蒲公英”爱心舞蹈队,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与关怀关爱相结合。高度重视计生特殊家庭关怀关爱工作,实行“1+4”帮扶机制。免费为特扶对象开展健康体检、母亲节期间开展“三送”活动。在端午节暨“5.29”协会纪念日,组织协会志愿者开展了“邻里互助,粽叶飘香”活动,为全村3户特扶对象、75户贫困户和29位孤寡老人送去了浓浓的端午情,弘扬了扶贫济困,孝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该村还组织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参与了爱心献血活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他们的爱心。

与精准扶贫相结合。采取“基地+农户”、“合作社+农户”的创新方式,吸纳贫困家庭进基地务工、入股投资、参加技术培训等。目前,该村有20户贫困户入股格瑞蔬菜专业合作社种植菊花,每年分红2500元,累计发放务工工资30万元,有效地带领贫困家庭脱贫致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