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健康科普 > 疾病防控

麻风病防治核心知识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市爱卫办 发布时间:2019-01-23 08:31
[字体:  ]

    一、麻风病是一种慢性传染病,主要通过飞沫的呼吸道吸入和长期密切的皮肤接触传播。传染源主要是未经治疗的多菌型麻风病患者。95%以上的人对麻风杆菌有正常抵抗力,即使感染了麻风杆菌,发病比例很低,只有少数人得麻风病。

    二、麻风病早期症状是浅色或红色皮肤斑疹,常伴有冷热、疼痛等感觉丧失。病情发展后出现眼睛闭不上、歪嘴、爪形手、足底溃疡等畸残。

    三、麻风病可治、不可怕。麻风病人规则服用抗麻风药物一周后就失去传染性。密切接触活动性麻风病患者时,戴口罩、接触后洗手、注意个人卫生、加强营养、提高机体抵抗力等可以减少患麻风病的危险。

    四、怀疑患麻风病,应当尽早到综合性医院皮肤科或皮肤病防治所(站)等麻风病防治机构就诊。宣城市人民医院是我市麻风病诊治定点医院。

    五、国家对麻风病的诊断和治疗实行不收费政策。

    六、早诊早治可避免畸残,规范治疗可完全治愈。目前,麻风病治疗主要是在家服用联合化疗药物半年或1年即可。

    七、2019年我国“世界防治麻风病日”活动主题是“创造一个没有麻风的世界”。1954年,世界卫生组织确定每年1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为“世界防治麻风病日”。每年的这一天,许多国家举行各种形式的活动,以动员社会力量来帮助麻风病人克服生活和工作上的困难,营造社会支持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