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宣城市爱国卫生运动暨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信息网 > 健康教育

诺如病毒引起的感染性腹泻如何防控

阅读次数: 作者:宣城市市纪委 信息来源:宣城市卫计委 发布时间:2018-12-13 11:24
[字体:  ]

 诺如病毒引起的感染性腹泻如何防控

    诺如病毒(又称诺瓦克病毒)是冬季等寒冷季节感染性腹泻的主要原因,易在幼托机构、学校等集体单位的密闭场所集中暴发。诺如病毒感染潜伏期多在24~48小时,最短12小时,最长72小时。感染者发病突然,主要症状为呕吐和腹泻,可伴有恶心、发热和腹痛。儿童患者呕吐普遍,成人患者腹泻为多,24小时内腹泻4~8次,粪便为稀水便或水样便,无粘液脓血。此外,有些感染者也可有头痛、寒颤和肌肉痛等症状,严重者可出现脱水症状。脱水是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的主要死因,对严重病例尤其是幼儿及体弱者应及时输液或口服补液,以纠正脱水、酸中毒及电解质紊乱。目前尚无特效的抗病毒药物,以对症或支持治疗为主,一般不需使用抗菌素,预后良好。 

  诺如病毒传染性强,病人发病前至康复后2周,均可在粪便中检到诺如病毒,但患病期和康复后三天内是传染性最强的时期。诺如病毒可通过污染的食品、饮用水、密切接触病人及其污染的物品或表面等途径传播,也可因病人呕吐物、排泄物处理不当使病毒播散至空气中传播。 

  诺如病毒感染属于自限性疾病,没有疫苗和特效药物,公众搞好个人卫生、食品卫生和饮水卫生是预防本病的关键。主要防控措施包括: 

  一是饭前便后勤洗手,注意个人清洁卫生。 

  二是餐具和接触即食食品的工(用)具要清洗、消毒。生熟食品分开,避免交叉污染。食物彻底加热烧熟,不食用生食品。 

  三是一旦发现病例的呕吐物,应先用消毒液(如84消毒液等)消毒20分钟;清理呕吐吐物时,清洁人员需佩戴手套和口罩,清理后需认真清洗双手;清理时,其他人员要远离呕吐物,并开窗通风。 

  四是病人应及时就诊并隔离,症状消失后72小时后方可回校。照顾病人时应戴口罩,与病人使用的餐具等分开。 

  五是学校或集体单位内发生诺如病毒感染聚集性疫情时,停课(大于或等于最长潜伏期3天)是最好的控制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