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宣城市爱国卫生运动暨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信息网 > 新闻中心

我市完成全市农村改厕专项调查工作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市爱卫办 发布时间:2018-09-13 10:25
[字体:  ]

    遵照全国爱卫办关于2018年农村改厕专项调查的总体部署和省爱卫办《转发全国爱卫办关于印发农村改厕专项调查表的通知》要求,我市近期完成了全市农村改厕专项调查工作。

    首先,认真部署安排。6月25日,市卫计委、市住建委、市教体局、市爱卫办联合发文,对调查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和安排。市爱卫办拟定了《农村改厕专项调查操作说明》,并赴宣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对所辖3个街道就调查工作开展调研与对接。各县市区爱卫办均组织开展了调查培训工作。调查结果由镇、村两级主要负责人审签、盖章后逐级汇总上报,市爱卫办对县市区上报数据逐表审核。

    其次,准确把握调查统计标准及对象。本次农村改厕专项调查标准与农村改厕统计年报、统计部门的农业普查和住建委的自然村改厕范围、对象均不一致,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厕所改造是以“不能纳入管网集中收集的农村自然村的常住农户的非卫生厕所”为对象,而本次调查的农村非卫生厕所户数以“不包括3年列入拆迁区的所有农村地区”、“农村户籍”为主全域全覆盖调查。因此,与其他部门掌握的非卫生厕所统计数据有部分出入。

    最后,科学分析调查结果。经调查分析,全市农村总户数为68.4万户,其中卫生厕所5.4万户,卫生厕所普及率为79.8%;农村公厕1818座,公厕卫生厕所普及率86.2%,农村医疗卫生机构卫生厕所普及率为91.4%,农村学校卫生厕所普及率为98.9%。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改厕工作,在中央财政、省财政的大力支持下,充分调动地方积极性,农村改厕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从源头上有效控制了传染病、寄生虫的发生与流行。二是从根本上有力促进了农村环境综合治理。三是从健康理念上进一步提升了农村居民文明卫生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