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宣州区2018年度计划生育“两项制度”全面完成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宣州区卫计委 发布时间:2018-07-13 11:43
[字体:  ]

 

近日,宣州区2018年计划生育奖励扶助资金、奖扶提标扩面资金打卡发放完毕,标志着该年度计划生育“两项制度”目标任务已全面完成。据统计,2018年该区特别扶助对象确认为1018人,奖励扶助对象9812人,独女提标对象863人,奖扶扩面对象5862人,共计兑现资金1753万元,目前已经通过一卡通账户全部发放到位。

近年来,宣州区持续加大计划生育“两项制度”工作力度,始终秉持“以人为本,为民服务”的宗旨,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和优质的服务努力提升受助对象的获得感,真正把好事办好,将民生工程变成民心工程。一是整合部门信息资源,主动作为,提升申报及时性。根据有关规定,奖特扶制度由个人申报,为解决被动申报不够及时问题,该区主动作为,超前摸底,发挥部门联动作用,整合卫计、公安、民政、残联等部门信息,与全员人口信息系统进行比对,建立目标人群信息库,并实行动态管理,达到国家规定年龄后即纳入国家奖特扶制度,有效提高了申报及时率。二是严格工作程序,把好关口,提升资格确认和资金发放准确性。规范实施个人申报、村级评议、乡级初审、区级复核、三级四榜公示等程序,严把政策口径关、年审见面关、走访调查关、公示监督关、资料核对关,确保对象确认“一个不漏、一个不错”,资金发放安全精准,做到应奖尽奖、应退尽退。严格按照“资格确认、资金管理、资金发放、社会监督”“四权分离”的机制运行,相关部门密切协作、相互衔接、相互制约,做到程序规范、结果公开、一卡发放、到户到人。三是延伸优质服务,深化服务内涵,提升受助对象的获得感。从政策宣传、个人申报到走访审核、资金发放、告知,宣州区始终坚持将优质服务理念贯穿工作始终,受助对象都是60周岁以上老人或是独生子女伤残死亡的特殊对象,个人申报均由村级专干上门服务。同时为照顾特殊对象的心理,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在特扶申报审核时,避免多次打扰,改县乡两级分别上门核实为同时上门。资金发放后,通过电话、微信、发放《资金发放告知书》等方式,及时告知受扶助对象,让老百姓明明白白的拿钱。通过建立特殊对象帮扶联系人制度,定期上门走访慰问,注重精神慰藉,及时了解倾听其诉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除经济帮扶之外,政府还提供了一系列医疗保障、养老保障、就医便利政策,让特扶对象切实感受政府关心和关爱。(曹艺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