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他山之石——绩溪县组织赴浙江省江山市考察学习创卫工作报告

阅读次数: 作者:绩溪县爱卫办 信息来源:绩溪县卫计委 发布时间:2018-07-04 15:07
[字体:  ]

     为了进一步推动绩溪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积极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创卫成功经验和做法,切实提高我县创卫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提升我县创卫工作水平,在县委副书记陈自水亲自谋划联系下,2018年6月12日至13日,县政府副县长徐长凤率领县卫计委、华阳镇人民政府、市场监管局等重点涉创单位一行6人赴浙江省衢州市江山市学习考察创卫工作,此次考察学习得到了江山市的大力支持,时间虽短,但收获很大,受益匪浅。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考察概况

    考察组一行与江山市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江山市何正芳副市长、卫计局、市监局等主要涉创单位简要介绍了江山市创卫工作经验做法和城市管理经验,考察组成员还就有关具体问题进行了咨询、请教。并先后实地走访了江山市天余小区、天余菜市场、国卫乡镇-峡口镇等,认真察看了江山市创卫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取得的成效及江山市的主次干道等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农贸市场建设管理、小餐饮管理和卫生乡镇创建等情况。

    二、江山市经验

    江山市地处浙闽赣三省交界,1987年撤县设市,区域面积2019平方公里,总人口61.65万,现辖11镇5乡3街道、292个行政村13个社区。2017年江山市地区生产总值301.64亿元,财政总收入25.21亿元。

    走进江山,浓浓的绿意扑面而来。宽阔的绿化带、随处可见的街头小游园、高中低结合的植物配置,使整个江山市被绿树环绕,生机勃勃。深入城市街道、小区,考察组所到之处,看到路面干净卫生、交通顺畅有序、临街建筑立面整洁美观,路边园林绿化生机盎然,大街小巷几乎看不到垃圾和灰尘,看不到“牛皮癣”。夜幕下的江山,明亮的路灯、醒目的建筑轮廓灯光交相辉映、流光溢彩。

    江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爱国卫生工作,早在1995年就成功创建省级卫生城市,于2012年启动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在2017年6月被全国爱卫会命名为国家卫生城市。他们的主要创卫经验可归纳为如下几点:

    (一)谋划先进超前。将创卫与全域旅游、五水共治、四边三化、三改一拆等重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与软环境建设、招商引资、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等有机融合起来;坚持将创卫融合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促使创卫工作从全局、全市、全盘得到更科学、系统地推进;建立了市领导挂联包干制度、联席会议制度和周研月判制度,市四套班子领导全部进街道、进社区、进项目,每周对挂联项目进行督查推进,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针对国家暗访反馈问题,市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解决相关问题,为创国卫工作提供了优先决策保障。

    (二)体制科学顺畅。市领导挂帅上阵地,创卫委下专门设立了“一办十二组”,抽调18名精干力量组成创卫办,各机关部门、乡镇(街道)成立了创国卫领导小组,城区各村(社区)落实了专人负责,形成了创卫委统一领导、创卫办牵头协调、部门乡镇分工协助的工作机制;创卫责任网全部覆盖,规定各责任单位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敲定路线图、排定时间表、签订责任书,建立齐抓共管、联动协作的责任网络;监督岗到边到角,出台了创卫工作督查方案和问责办法,实行分组、分片“日督查、日调度、日通报”制度,形成了创卫工作的良好态势。

    (三)机制灵活高效。江山市在工作实践中逐步形成的了一套灵活高效的管理机制。一是推行爱国卫生运动常态化,以网格化包干管理的形式,推动爱国卫生和城市管理走上规范化、制度化轨道;二是实行管理职能集中化,成立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将市容环境卫生、城市绿化、市政公用、环境保护、水行政、犬类管理等22个方面法律法规规定的行政处罚权及相关行政监督检查、行政强制职权划给综合行政执法局集中行使,切实提高了城市治理能力;三是推动城市管理市场化,将原来由街道、交通、物业、建设等部门分别管理的“四把扫帚”统一归并为“一把扫帚”,由市环卫处统一监督管理,并采取市场化运作的模式,由民营保洁公司竞争上岗,同时在城市“牛皮鲜”清洗、公共绿地养护、病媒生物防制等领域均推行市场化运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三、江山启示

    启示一:坚定的创建决心是保证。江山市委、市政府把抓创卫等系列创建放在与抓经济发展同样重要的地位,认为抓创建工作、创造宜居的城市环境,就是抓发展、抓经济、抓民生、抓稳定。学习江山经验,就是要学习党委、政府如何重视创建工作,如何把创建工作纳入党委、政府重要的议事日程,狠抓薄弱环节,动员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

    启示二:科学的规划设计是支撑。可以看到江山市城市功能分区明确,设施完善。江山近几年的发展实践也证明,高水平的城市规划设计促进了高水平的城市建设和管理。学习江山经验,就是要舍得在规划上拿钱,科学编制高水平规划、并严格实施好规划,为高水平创建和城市建设管理提供重要支撑。

    启示三:创新的工作机制是关键。江山市创卫工作机制、督查调度机制、市场化运作机制、经费投入机制涵盖了城市建设管理运行的各个方面。学习江山经验,就要创新和健全城市建设管理机制,以保障城市建设管理工作的正常、有序、高效运转,推动创建和城市建设管理目标的顺利实现。

    四、创卫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建议

    今年绩溪县委县政府从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全局出发做出了争创国家卫生县城的重大决策,加快打造“两大目的地”,全面推进健康绩溪建设,目前已进入到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的攻坚阶段。通过此次考察学习,对照国家卫生县城标准,认真梳理了我县目前创卫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部分单位思想认识尚不到位,重视不够,推进力度不大;二是城乡结合部、城中村、老旧小区等环境卫生整治不到位,还存在较多卫生死角。部分小区物业管理不正常,居民反映强烈;三是城区还有少量旱厕存在;四是两个农贸市场管理问题突出;五是小餐饮的管理急需加强;六是慢病防控示范区创建还未启动等。为扎实推进创卫工作,确保如期创成国家卫生县城,特提出如下工作建议:

    (一)完善工作制度,创新工作机制。一是制定创卫调度工作例会制度,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及时解决创卫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二是建立县领导牵头督查机制,实行无缝隙管理、强力度督查。结合所分管工作、联点共建小区和包保路段,实行分口、分组、分片“月督查、月调度、月通报”制度,发现问题全部反馈到各责任单位主要领导,及时交办;三是开设创国卫群众监督举报热线电话,接受和办理群众来电投诉,让广大群众能够更好的参与和监督创卫工作,同时在绩溪电视台、今日绩溪等媒体开设专栏曝光脏乱差和不文明现象。

    (二)开展专项活动,全面补齐短板。为顺利通过国家级创卫暗访和技术评估,对照创卫国家标准,开展创卫攻坚百日大会战,大力实施创卫“六项”专项行动:

    1.健康教育和创卫宣传提升行动。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创卫宣传方案的要求扎实开展健康教育和创卫宣传,同时负责指导督促下属单位、分管行业、企业等利用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创卫宣传,努力营造浓厚氛围,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和支持创卫,不断提高居民的健康水平。

    2.农贸市场整治专项行动。县市监局要要针对两个农贸市场管理混乱,卫生脏乱差、活禽宰杀和销售未相对隔离等突出问题,尽快拿出整治方案,确保农贸市场达到要求。

    3.城区旱厕整治专项行动。华阳镇人民政府要开展城区旱厕摸排工作,会同县住建委、县行政执法局等制定旱厕整治方案,实行属地管理原则,发现一处整治一处,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4.小餐饮整治专项行动。县市监局要大力推进全县小餐饮的量化分级管理工作,做到全部亮证经营;积极推进小餐饮单位前厅后灶整治,推进明厨亮灶工作;进一步完善病媒生物防制“三防”设施,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清除四害孳生地。

    5.市容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华阳镇人民政府要组织各社区针对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实行网格化管理,加大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力度;县行政执法局要加大对主次干道、公园、公厕、垃圾中转站等保洁力度和长效管理;同时加大对城区占道经营、出店经营、乱搭乱建、乱贴乱画等整治力度。

    6.小区环境卫生整治专项行动。县直各单位继续做好联点共建和责任路段包保工作,在人力、物力、财力上支持各社区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到联点共建小区和包保路段开展志愿服务,清理卫生死角。华阳镇人民政府和县住建委要加大对居民小区物业的管理和指导,无物业的要帮助督促成立居民物业管理委员会,并促使其规范常态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