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宣城市新一轮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中期进展成效显著

阅读次数: 作者:市爱卫办 信息来源:市爱卫办 发布时间:2018-06-12 17:17
[字体:  ]

    根据全国爱卫会统一部署,2016年起,启动实施了新一轮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近日,市爱卫会组织市卫计委等市爱卫会成员单位开展了2015-2020年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督导评估活动。

    近年来,我市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按照“解决热点、突破难点、打造亮点”的工作思路,结合城乡文明卫生创建、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等工作,精心组织、统筹推进,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推进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城乡环境卫生清理整治、普及农村自来水、大力推进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城乡卫生创建及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取得显著成效。各地以党建引领群建,群建带动创建,深入开展文明、文明创建行动,积极开展“十星清洁户”评比活动,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倡导乡风文明与移风易俗,引导农民群众自觉改进生活方式,广泛发动群众主动参与卫生整洁行动,摒弃不良卫生习惯,培育村民健康生活观念,树立了乡村健康新风尚,城乡环境卫生明显改观,市容市貌、镇容村貌显著提升,市民村民文明卫生素质得到极大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不断增强。经督导评估,我市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2015-2020年)进展成效显著,超额完成了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工作目标任务要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城市达100%,乡镇达92%;生活污水处理率城市达94.94%;乡镇达35.71%;县城农贸市场达标32个,其中市本级达标17个;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村庄(建制村)累计124个;农村集中式供水人口比例为91.8%;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9.04%;累计创成国家卫生城市2个、省级卫生县城3个、省级卫生镇4个、省级卫生村(社区)54个、省级卫生先进单位148个。市本级城区及各县市建成区均全面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县道基本实现“田路分家”、“路宅分家”,路面整洁,边沟排水通畅,无淤积、堵塞。

    ——不断夯实城乡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

    城乡垃圾处理能力不断提升。随着城市建设与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市县区建成区生活垃圾处理能力加快推进,已启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二期)项目建设、完成古泉生活垃圾填埋场围堰扩容改造、建成宁国市水泥窑协同处置项目等,5月底市本级城区已启动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在农村地区,我市不断提升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常态化水平,着重推广“户集、村收、乡镇中转、市县集中处理”运行模式,实现所有自然村工作全覆盖。全市80个乡镇、726个村推行农村清洁工程市场化,市场化率达100%。市域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70%。同时,以示范县、示范乡镇创建为带动,推广农村垃圾源头分类。

    污水处理能力加快推进。市级新增污水处理厂1座、原址扩建1座,新增污水处理能力6.5万吨/日,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达94.94%。各县市区除宁国市外,均采取PPP模式整域推进农村污水处理。截止2017年底,全市26个乡镇已建成政府驻地污水处理设施,新开工建设乡镇7个,乡镇生活污水处理率达35.71%。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2015年以来已建设167个省级中心村污水设施。

    市、县区通过改造一批、新建一批、开放一批,提升了公厕数量和管理水平。市区新建、改建公厕104座,建设移动公厕12座,对外开放单位公厕26座。各县市建成区共计改造、新建、开放公厕159座。今年3月,我市出台了《宣城市城市公厕管理办法》(市政府令第1号),进一步将城市公厕建设与管理纳入法制化管理轨道。

    ——扎实推进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

    一是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2016年以来全市124个建制村完成环境综合整治任务。治理农村畜禽粪污,全面开展禁养区畜禽养殖场(户)关闭、搬迁行动;全市秸秆综合利用率为88.79%;全市工农村业固体废物利用率为90.02%。二是加强市区环境卫生保洁。开展废品收购和背街后巷整治,整治规范市区废品收购站(点)42个,梳理并对标销号背街后巷各类问题。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落实路段长包保巡查责任制度。加大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建立公园长机制,实行片区管理责任制,全面实施绿地清爽行动,加大公厕、水面、垃圾桶、景观水体及河道岸线等部位的卫生保洁力度。三是抓好重点场所卫生整治。按照标准化菜市场要求,市本级开展了五轮菜市场专项整治,标准化农贸市场达17个,各县市标准化农贸市场建设达15个。开展居民小区“十乱”、城乡结合部和城中村环境卫生、背街小巷和城市楼道“牛皮癣”专项整治。加强对建筑工地管理,落实建筑材料绿网覆盖防尘。对“五小”行业开展集中整治。开展农村“三线四边”及旅游景区周边的环境卫生清理整治行动。

    ——持续保障城乡饮用水卫生安全

    2017年,我市投资1837.4万元建成农村供水设施69处,解决了农村居民饮水问题19941人。全市农村供水人口为184.97万人,其中集中供水人口169.84万人,农村集中供水率为91.8%,自来水供水人口166.22万人,农村自来水普及率为89.8%。

    全市设立城区饮用水卫生监测点86个、乡镇监测点72个,覆盖所有市政供水出厂水,乡镇覆盖率92.3%。2016年起,在城区设立25个末梢水监测点,监测结果每季度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进行公告。

    ——大力普及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

    坚持“集中连片、整村推进”的原则,将农村改厕与美丽乡村中心村、保障性安居房、农村危房改造等项目统筹推进。2017年,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宣城市一体化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明确了责任分工,制定了考核办法,市领导多次召开调度推进会,极大的推进了全市农村“三大革命”行动进展。2017年全市投入近4164万元,各县市区改造农村非卫生厕所28402户。据统计,全市累计使用卫生厕所53万户,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9.04%,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68.24%。

    ——加快全域城乡卫生创建行动

    近年来,以城乡卫生创建作为爱国卫生的重要抓手,大力加速推进城乡卫生创建行动。2017年,宣城市、宁国市创成国家卫生城市,成为继马鞍山市、铜陵市之后的安徽省第三、第四个国家卫生城市。省级卫生县城创建加快启动并推进全覆盖,卫生镇、村创建纵深推进。到17年底,绩溪县、旌德县、郎溪县已创成省级卫生县城,泾县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即将进入技术评估、综合评审阶段,广德县“双创”同推,今年已全面启动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工作。到2017年底,已创成国家卫生城市2个、省级卫生县城(镇)7个、省级卫生村(社区)54个、省级卫生先进单位148个。2018年,市政府下发《关于加强国家卫生城市长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持续国家卫生城市常态长效管理工作。

    ——科学指导病媒生物防制工作

    市、县区结合卫生创建,进一步加大政府投入,认真组织实施以环境综合治理及孳生地清理为重点的防制措施,加大对食品行业、农贸市场、老旧小区等薄弱地区的治理力度,突出重点行业重点场所的“三防”设施建设,结合化学防制措施,科学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市本级、宁国市通过引入第三方公司服务,每年开展城区病媒生物监测工作,通过监测活动,科学指导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不断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