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推进农村“三大革命”行动 市卫计委主动履职作为

阅读次数: 作者:市爱卫办 信息来源:市爱卫办 发布时间:2018-03-26 10:03
[字体:  ]

    为切实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宣城市一体化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农村“三大革命”行动),市卫计委按照职责分工,扎实推进并全面完成相关工作任务。

    一是建立工作责任体系。为配合全市农村“三大革命”任务迅速推进,市卫计委确定了专门机构加强工作对接,梳理了工作任务与要求,明确了做好农村改厕年报统计、配合实施技术指导及医疗废弃物监管等职能职责,并利用微信工作群、全市爱卫办主任会议等方式进行部署安排,指导督促各地履职尽责。

    二是部署开展摸底调查。由于农村改厕年报统计信息化水平不高,人员变动大,统计数据不准确,可能会影响三年整治任务计划安排。为确保各地底数清、任务明、行动快,市爱卫办部署各县市区在7月份迅速开展农村非卫生户厕的摸底调查。绩溪县、宣州区等县市组织基层人员深入镇村开展了农村非卫生厕所的摸底调查工作,并与各级文明办、住建委加强了工作对接与沟通。

    三是开展年报统计培训。为确保农村改厕年报统计统计数据准确、有效,一是与省爱卫办、省疾控中心加强了农村改厕统计工作对接,明确了农业户数等统计口径(2016年底农业户数);与市文明办、住建委加强工作沟通,及时了解农村中心村村庄综合整治、自然村改厕任务数及推进进展情况;与市开发区沟通,及时填报金坝、飞彩的改厕进展统计。二是在9月底全市爱卫办主任会议上进行专门的工作培训,对农村总户数、厕所类型、统计指标等定义进行了专门解读,并提出2017年统计台帐精准到户的工作要求。据统计,2017年全市累计改造农村卫生厕所63.8万户,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85.1%(含广德)。

    四是积极配合督查工作。8月初,市爱卫办配合市文明办开展全市第二季度美丽乡村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考核,重点检查了宁国、绩溪、旌德、泾县8个镇8个村改水改厕情况。9月上旬,继续配合文明办开展全市陈年垃圾清理工作复查,对宣州区、广德、郎溪的3个镇6个村的环境综合整治情况、陈年垃圾清理情况进行了检查。

    五是结合创建协同推进。市卫计委、爱卫办结合推进全市卫生镇、村创建工作,将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农村生活垃圾集中处理率、镇村污水无害化处理率等指标作为卫生村镇创建必备条件,对未达标的不予验收、命名,协同督促各地加快农村“三大革命”工作进程。

    六是医疗废物规范处理。自2012年起,全市县、乡镇、村卫生机构的医疗废弃物全部交由宣城市九鼎医疗废物处置有限公司集中处置。九鼎医疗废弃物处置中心按照市物价局、人社局、卫生局核定的收费标准,与各医疗机构按照医疗废弃物产生的数量签订了收费合同,严格按照规定收运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