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宣城市爱国卫生运动暨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信息网 > 新闻中心

宣州区五举措推进农村垃圾分类处理精细化

阅读次数: 作者:宣州区 信息来源:市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18-01-25 14:28
[字体:  ]

    2017年以来,宣州区将农村垃圾分类减量处理作为重点改革任务,积极探索新模式、新办法,全面推进农村垃圾分类减量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工作,逐步改变原有粗犷的农村垃圾处理模式,推进农村垃圾处理精细化管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一是加强领导,统筹推进。根据省、市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工作部署,区委、区政府印发了《宣州区一体化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实施办法及农村垃圾整治行动专项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区委副书记任组长的区一体化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治理工作领导组,将农村垃圾分类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作为重要内容。区农村清洁工程领导组及时制定全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成立分管副区长任组长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工作领导组,明确目标、落实责任,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各乡镇分别制定专项方案,落实专门人员,细化目标举措,确保农村垃圾分类处理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因地制宜,分步实施。根据我区农村特点,采取源头大类粗分方法,将农村垃圾粗分为农业废弃物、工业品废弃物、建筑垃圾、厨余垃圾进行处理,把适合在农村消纳的农业废弃物和厨余垃圾就地减量,不出自然村,就近堆肥还田。逐步落实工业品废弃物、建筑垃圾、有毒有害垃圾分类要求,灰渣、建筑垃圾等应铺路填坑或就近填埋;可再生资源尽可能回收;有毒有害垃圾单独收集,按有关规定处理,有效降低垃圾清运和终端处理负担。前期采取选择试点、总结经验的方法,2017年,我区在126个中心村全面推开农村垃圾分类减量处理,中心村做到有宣传、有设施、有效果,年底所有中心村全部完成,并在经费筹集、日常管理、宣传教育等方面探索建立长效机制的基础上逐步推进,后期全面推广。2018年在所有自然村全面推开,当年完成率达到30%,2019年完成60%的自然村,2020年全面完成垃圾分类并逐步做好资源化利用工作。 
    三是经费保障,完善设施。持续加大资金投入,进一步提高农村环境卫生管理的硬件基础水平。按照区、乡两级财政、农民自筹3个1/3要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经费按农村人口人均36元/年标准保障到位,各乡镇另行投入经费用于物业承包、宣传、陈年垃圾清理等,全区农村人均生活垃圾治理年投入达到50元,在此基础上,推进农村垃圾分类处理所需经费由区财政据实安排,全年我区共投入270130元,采购120L玻璃钢分类垃圾桶1500只、15L方形塑料垃圾桶(厨余垃圾桶)5000只。2017年底,120L分类垃圾桶在我区126个中心村布置到位,厨余垃圾桶向我区9个乡镇的9个省级中心村农户发放到位。 
    四是宣传引导,全民参与。通过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设置宣传标语展板、主题宣讲等多种渠道,全方位加强农村垃圾分类宣传力度。印发宣传单页十万份,乡镇、村两级均在醒目位置设置了宣传板块,区直单位、乡镇、村干部广泛开展入户主题宣讲,倡导健康卫生习惯和行为方式,让村民知晓垃圾分类基本要求,熟悉分类方法,发动农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工作,引导农民养成分类投放习惯,营造全民参与的社会氛围。 
    五是督查调度,落实到位。落实农村清洁工程常态化运行监管机制,建立健全市场化运营镇、村、组三级监管体系,将农村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纳入农村清洁工程督查考核重要内容。落实区对乡、乡对村“月巡查、季考核”制度,强化工作调度与督查考核,严格落实奖惩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推动农村垃圾处理逐步由“粗”、“大”、“放”向精细化转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