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党建园地 > 市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

关于市政协2017年第145号提案的答复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市卫计委 发布时间:2017-11-09 08:54
[字体:  ]

田家刚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重视健康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健康教育工作的关心。健康教育的核心是教育人们树立健康意识,促使改变不健康的行为生活方式,从而达到消除或减轻影响健康的危险因素,预防疾病、促进健康,提高生活质量的目标。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健康教育工作,坚持“上下联动,部门配合,全民动员”的原则,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活动,普及健康知识,倡导健康行为,市民的健康意识明显提高。2016年12月,安徽省疾控中心发布我市2016年城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19.2%,高于2014年安徽省全省的平均水平值14%。

一、关于重视健康教育工作方面

我市紧紧围绕《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规划(2014-2020年)》提出的‘到2020年,全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高到20%’的目标,积极倡导政府为主导、多部门合作的工作机制,促进健康教育工作制度化,全面推进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活动。市政府出台了《宣城市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提升工程行动计划》(2015-2020),各部门根据自身职能大力实施健康素养提升工程。

启动《“健康宣城2030”规划》编制工作。为确保规划编制的科学性和前瞻性,主动对接苏浙沪,我委与上海市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委托其编写《“健康宣城2030”规划》。规划中将按照国家、省有关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围绕普及健康生活的重点任务,提出和明确健康教育工作的具体工作要求和详细实施方案,建立健全健康教育的长效工作机制,切实提高群众健康素养水平,保障群众健康权利。目前,已制定了《“健康宣城2030”规划编制研究方案》,确定了规划编制目的、编制方法、编制内容、编制进度安排、编制任务清单、编制组织保障等内容,设计了《健康宣城建设主要评价指标体系》和《宣城市卫生发展水平评价指标体系》等规划指标体系,全面启动了规划编制工作。

二、关于学校健康教育方面

我市高度重视学校健康教育工作,认真落实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以丰富活动载体为抓手,培养学生的健康意识与公共卫生意识,提高师生自我保健意识和能力。将健康教育列入学校常规教育,专门开设健康教育课。积极广泛开展健康知识进课堂、进学校活动,结合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爱国卫生月等卫生纪念日,以主题班会、专题讲座、手抄报等形式开展健康知识宣传教育。2015年,市教体局、市卫计委联合开展调研,并于当年秋季在宣州区17所公办中小学开展学校配备卫生副校长试点工作。按照“教体为主,属地管理与条块结合、依法履职与依责履职相结合、健康先行与服务创新”的原则,由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选派作风正派、热心学校卫生工作,具备临床或公卫类别执业(助理)医师资格、且从事公共卫生服务年限不少于3年的专业人员担任卫生副校长。目前,各校卫生副校长定期到学校举行专题讲座,指导开展学校健康教育活动,引导帮助学生树立健康意识,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三、关于健康知识宣传和人才培养方面

一是完善健康教育网络,健全健康教育机构。将健康教育工作列入政府工作目标,并成立了市健康教育领导小组,各县市区政府和市直各单位成立了健康教育领导组织,各街道建立了健康教育组织,各社区设立了健康教育兼职人员,形成了市、区(开发区)、乡(街道)三级健康教育网络。设立市级健康教育机构,组织开展全市健康教育专业人员培训和健康教育活动。各县市区均设立健康教育机构,配备了专、兼职人员负责健康教育工作。全市二级以上医院建立医院、科室、病室三级健康教育网络,设立了“健康管理科”,建立了健康教育室、咨询室、电视等健康教育场所和设备,候诊场所和各病区设有电子显示屏或宣传橱窗,为病人提供健康教育处方,宣传健康知识。

二是拓宽宣传渠道,普及健康知识。在住宅小区和街头巷尾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定期发布公民健康素养知识、防病信息,宣传科学的健康知识和防病知识。在“世界卫生日”、“结核病日”等重大卫生宣传日期间,赴社区、学校和企业开展义诊和健康咨询活动,提升群众健康素养水平。在大型活动中,设立了专门的健康教育展台,大力倡导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各主流新闻媒体设立健康教育栏目。《宣城日报》开设了“健康”专版,宣城广播电视台开设《健康直通车》栏目等。

三是健全工作制度,注重宣传实效。建立专家库制度。通过开展健康素养巡讲专家评选、内部选拔推荐等形式,建立并不断充实市级巡讲专家库。选拔推荐优秀专家参加省级评选。今年我市1名选手获得省级优秀巡讲专家称号并进入省级专家库。健全健康素养巡讲制度。结合各类卫计宣传日,组织市级专家深入社区一线开展健康知识巡讲。邀请省、兄弟市健康教育专家,来我市进行健康教育知识专题讲座。同时,要求城区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辖区内开展健康教育知识讲座,每2月不少于1次。升级完成市12320公众健康服务平台,作为政府公益服务热线,向公众传播卫计政策信息和健康防病知识的。主动借助新媒体宣传效果。开通了“健康宣城”微信公众号、微博,借助其传播快、效力高的优势,发布宣传健康科普知识。2016年10月份开通至今,累计发布信息40余期、150余条,总阅读量16万人次。

办复类别:B类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联系人:朱  琴                联系电话:3024362

 

 

2017年7月21日

 

抄送:市政府办、市政协提案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