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健康科普 > 优生优育

郎溪县城市生活e站 居民温馨的“第二个家”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郎溪县卫计委 发布时间:2017-09-20 15:26
[字体:  ]

   就业培训2.jpg

 

    在郎溪县有这样个地方:留守儿童可以在这里读书、看报、免费上网;孕龄妇女在这里定期接收妇科检查;准妈妈们能在这里接收孕期保健和育儿知识;老人们可以在这里进行下棋、麻将等免费娱乐;还组织广场舞比赛……,这个地方就是平港社区城市生活e站,居民口中的“第二个家”。
    为加强和创新城市社会管理,提高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水平,为城市家庭提供生育关怀、生活改善、权益保障等家庭能力发展方面的服务和援助,提高居民的创造力和幸福指数, 2013年,郎溪县建平镇在平港社区建设城市生活e站项目。在市县卫计委的指导下,在建平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同时借鉴其他优秀城市生活e站建设的经验,结合社区实际,设计、修改、完善建设方案,整合资源,在平港社区建成376平方米的社区“城市生活e站”。
    走进平港社区的“城市生活e站”,映入眼帘的是既连片布局又相互独立各功能区。这里电脑、图书、大茶几、长沙发、空调、饮水机等设施一应俱全,色调淡雅温馨的装修风格更令人倍感舒适、温馨。据社区负责人介绍,他们是按照社区办公面积最小化、居民活动空间最大化的原则进行功能设置,根据居民需求共划为 10 个功能室,使社区幼儿、青少年、老年人等各类人群都能在这里找到他们的活动空间,为居民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交流、接受教育的平台。
技能培训促就业
    紧紧围绕“家庭生活指导”这一中心,根据社区登记在册的待业、失业人员情况,采取牵手帮扶与劳动就业相结合的方式,依托“城市生活e站”的技能培训室,开设电脑培训、劳动技能培训和SYB就创业培训班,将帮助困难居民生活延伸到帮助困难居民解决就业问题。
 各类讲座送知识
    e站建成后,把知识讲堂作为提高家庭发展能力和创新社会管理能力的重要平台,先后邀请了县医院、县中医院、县二院专家到e站开设糖尿病与高血压等知识讲座;邀请老年书法协会的同志到书画苑传授书画技艺;请消防大队到社区进行消防知识讲解,并进行应急演练;请科技局和科协有关人员进行科普宣传教育;请心理咨询师进行家庭与婚姻等心理辅导等等。有力地促进居民健康知识的提高,提升了居民的文化素养。
特别关爱到家庭
    在e站服务中,着重做好特殊计生家庭、重度残疾人和80岁以上老人的工作,把关心和服务送到家。服务中做到“四个一加一”:“一季一健康检查”、“一月一上门走访”、“一人一张服务卡”、“一户一个记录表”。通过主动上门走访了解他们的需求,并通过与民政、残联、卫生等部门对接,帮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每年的传统节日,通过上门慰问和组织活动的形式,给他们送去关心,并引导他们积极参与社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