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健康科普 > 疾病防控

宣城120提醒:夏季谨防溺水

阅读次数: 作者:宣城120 信息来源:宣城120 发布时间:2017-07-17 15:42
[字体:  ]

    入夏以来,气温不断攀升,市民频频外出游泳,但如果没有掌握一定的安全常识,出现溺水意外事件就不可避免。据市急救中心统计:6月1日至7月16日,“120”指挥调度平台共接到溺水意外事件44起。众所周知,溺水后死亡率较高,这是因为溺水导致大量的水灌入肺内,或冷水刺激引起喉痉挛,造成窒息或缺氧,若抢救不及时,4-6分钟内即可死亡。为防意外发生,我们需掌握必备的救生技巧,学会自救、他救和互救。遇到溺水意外事件,要第一时间呼叫120求助,在等待专业急救人员和急救车的过程中,掌握以下急救方法:

   1、将溺水者救至岸上后,应迅速检查溺水者身体情况。由于溺水者多有严重的呼吸道阻塞,要立即清除口鼻内淤泥杂草、呕吐物,然后再控水处理。
   2、溺水者头低、脚高的体位,将吸入水分控倒出来。最简便的方法是,救护人一腿跪地,另一腿出膝,将溺者的腹部放在膝盖上,使其头下垂,然后再按压其腹、背部。也可利用地面上的自然余坡,将头置于下坡处的位置,以及小木凳、大石头、倒扣的铁锅等作垫高物来控水均可。
   3、对呼吸已停止的溺水者,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方法是:将溺水者仰卧位放置,抢救者一手捏住溺水者的鼻孔,一手掰开溺水者的嘴,深吸一口气,迅速口对口吹气,反复进行,直到恢复呼吸。人工呼吸频率每分钟16-20次。
   4、如呼吸心跳均已停止,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急救者将手掌根部置于胸骨中段进行心脏按压,下压要慢,放松时要快,每分钟100次左右,与人工呼吸互相协调操作,与人工呼吸操作之比为30: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