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我市切实加强临床用药使用监管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市医改办 发布时间:2017-05-25 10:06
[字体:  ]

    近年来,我市以药事质控建设为基础,以重点药品监控为核心,以督查考核点评为抓手,狠抓临床用药使用监管,促进临床用药安全合理使用,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

    一是加强药事质控中心建设。成立了1个市级和7个县级药事管理质控评价中心,建立了覆盖全市医疗机构的药事管理质控网络体系。制定药事质控中心工作规则和考核办法,明确市级和县级药事质控中心职责,分别负责二级以上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的临床药事质控工作。定期开展抗菌药物、处方点评、临床路径、按病种付费、静脉输液、麻精药品使用、药物不良反应检测等工作的培训、考核和督查。

    二是加强重点监控药品管理。出台《宣城市加强重点监控药品管理十条规定》,从目录编制、使用管理、临床用药、处方点评、信息化建设等十个方面进行严格管理。从严控制抗菌药物和营养类、辅助用药等重点监控药品使用。每月对公立医疗机构网采情况和重点监控药品使用情况进行督查通报,将采购金额及配送金额前10位的药品纳入预警管理,有效促进药品安全合理使用。2017年1季度,市级医院、县级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重点监控药品占比分别为7.0%、8.9%、6.7%。

    三是加强督查考核点评力度。将药物合理使用情况纳入我市公立医院“双百”综合考评费用控制指标考核内容,实施季度和年度费用控制情况、合理用药情况考核和病历点评。每季度抽取考核医院100份出院病历,抽取若干名临床药师采取封闭式管理,集中进行数据分析、病历点评。对病历点评中发现的存在不合理用药的临床医师在全市范围内通报批评,并责成县市区卫计委和所在医院进行处理。2017年1季度,已对10名不合理用药临床医师作出暂停三个月的处方权或相应的经济处罚。通过一系列措施,我市公立医院临床用药更加合理,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得到有效控制。2017年1季度,全市公立医院药占比同比下降3.4%;住院次均费用5393元,同比下降2.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