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健康科普 > 疾病防控

手足口病防治知识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疾控科 发布时间:2017-05-23 11:15
[字体:  ]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表现口痛、厌食、低热、手、足、口腔等部位出现小疱疹或小溃疡,多数患儿一周左右自愈,少数患儿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并发症。个别重症患儿病情发展快,导致死亡。

牢记手足口病防治十五字诀,可有效预防手足口病。

  1、常洗手

  在公共场所活动之后、饭前便后、外出后要用洗手液或肥皂给儿童洗手,避免共用毛巾抹干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婴幼儿看护人要常洗手,在接触婴幼儿及其用品前、替幼童更换尿布、处理粪便后均要用洗手液或肥皂和流动水正确洗手。

  2、喝开水

  不喝生水,多饮开水,吃些稀软易消化的食物和含维生素多的水果和蔬菜,以增强抵抗力。

  3、吃熟食

  吃烧熟煮透的食品,不吃污染的、生的或不洁食物,避免从污染的食物和水等途径的传播。

  4、勤通风

  家庭、托幼机构、小学等要经常保持居家、教室和宿舍等场所良好通风。

  5、晒衣被

  病毒对高温非常敏感,而且最怕紫外线,夏季太阳好,被子等贴身衣物应多晒晒太阳,有助消灭病毒。

  患儿更应多休息

  对于生病期间的孩子,家长应多让孩子休息,口腔溃疡比较难受,可以给孩子吃些凉的、软的、清甜的食物,可以让孩子舒服点,减少烦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