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健康科普 > 疾病防控

宣城市洪涝灾害后环境清理、消毒和饮用水消毒指南

阅读次数: 作者:市疾控中心 信息来源:宣城市疾控中心 发布时间:2016-06-23 09:05
[字体:  ]

一、环境清理 
洪涝灾害发生后,重点是做好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保持环境清洁卫生,消除卫生死角,减少蚊蝇类孳生场所,防止蚊蝇幼虫孳生。 
一是清除室内外垃圾污物,重点对厕所、垃圾桶、垃圾堆放场所定期进行清查和清理,做到及时收集、外运、处理,达到日产日清,并进行无害化处理,防止蝇类孳生。 
二要及时清除生活污水和各种积水,重点要翻缸倒罐,防止雨天积水;清除各种可能积水的废弃容器,用泥土、石头等物填塞或填充水坑、洼 地、废弃的池塘和沟渠,防止积水生蚊。 
三是尽可能做到临时住处整齐,禽畜圈养有序,杂物堆放成行并尽可能离地,食品离地妥善保存,搞好环境卫生,铲除杂草,发现鼠洞立即堵塞,防止鼠传播疾病发生。 


二、环境消毒 
(一)及时修复被洪水淹没的公厕,垃圾收集站点的设施,并进行消毒处理,对清淤后的环境可用1000—2000毫克/L有效氯溶液(30斤水加1瓶84消毒液)喷洒消毒30分钟。 
(二)对受灾的室内环境或院落内,清理环境后可用500—1000毫克/L有效氯溶液(50斤水加1瓶84消毒液)喷洒消毒30分钟。 
(三)家具及物品表面可用250-500毫克/L有效氯溶液喷洒消毒,配置方法依次类推。浸水家具及衣物需通风暴晒。 


三、饮用水消毒 
(一)要及时修复被洪水破坏的饮用水设施,并于启用前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清洁消毒工作。无集中供水的地区饮用水消毒加氯量按200斤水1片漂白精片计算,将所需的漂白精片碾碎全部溶解后倒入消毒半小时,如有强烈氯臭,可放置较长时间,等余氯降低后再使用。 
(二)经水淹的水井必须进行清淘、冲洗与消毒。先将水井掏干,清除淤泥,用清水冲洗井壁、井底,再掏尽污水。按每平方米井壁泼洒84消毒液(100倍稀释液),消毒1小时后,掏尽消毒液。再待自然渗水到正常水位后,取一塑料瓶(如:矿泉水瓶或可乐瓶等),用针头在瓶体上开8-12个小孔,可按每立方米井水开3个孔计),孔径0.2mm,内装50粒的漂白精片,加入少量石子灌满水后拧紧瓶口。然后另取一空瓶或木板作为浮标,用塑料绳系上,使消毒瓶悬在水面下约50厘米处,1小时后即可正常使用,10天换一次漂白精片。 
(三)各家各户均应注意饮用水卫生,饮用水均应煮沸冷却后饮用。餐具应使用100倍稀释84消毒液清洗后使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