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宣城市爱国卫生运动暨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信息网 > 健康教育

医疗机构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宣传与健康教育内容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市创卫办 发布时间:2017-10-13 09:00
[字体:  ]

一、创卫氛围营造

1、所有对外宣传的电子屏安排创卫标语内容,循环播放每3分钟不少于1次。

2、设置创卫宣传展板:宣城市人民医院、中心医院展板不少于4块,其它综合医院不少于2块,专科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不少于1块或在悬挂创卫标语横幅1条。(培训通知、参加人员签到、现场图片、文字总结、相关简讯)

3、举办大型宣传活动时,增挂创卫标语横幅。

4、撤消创建省级卫生城市等宣传内容。

二、健康教育

1、组织机构

成立健康教育领导小组,设有健康教育科,健康教育规章制度上墙,医院有健康教育且专(兼)职人员不少于2人。综合医院还应有院、科、室三级健康教育网络。每年为医护人员进行健康传播技术与技巧的培训,培训率达90%以上。

2、病人及家属健康教育

对病人及家属进行相关疾病知识健康教育宣传,住院病人以病区为单位,在病人工休会上宣传,并且要有记录。门诊部病人由医师对不同病种宣传疾病防治和注意事项;

通过候诊、就诊、住院、出院座谈会及口头交流、文字宣传、音像等形式向病人及家属开展健康教育。

3、健康教育栏与健康教育处方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医院门诊部、住院部有健康教育栏(有更新日期、有期号),每两月更新1期,每期要留有照片、底稿备查。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医院健康教育有处方(每年不少于12种)和健康咨询服务资料(光盘等音像资料不少于6种)。对每年的健康教育处方装订成册,注明编印数与发放数。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教育服务项目,且资料完整、真实。

4、开展健康教育活动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医院认真组织各类健康节日的宣传活动。积极参与社会性健康教育工作,市、区级两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网点要充分做好社区健康教育工作。开展社区健康教育有工作记录。每年宣传咨询活动不少于9次,健康教育讲座不少于6次。(文件通知或方案、参加人签名、防病资料发放、现场工作图片、相关简讯)

三、控烟工作

1、所属区域有明显的禁烟标识,室内完全禁烟

(1)机构所有建筑物的入口处有清晰明显的禁止吸烟提示。

(2)机构所属管辖区域的等候厅、会议室、厕所、走廊、电梯、楼梯、食堂等区域内有明显的禁烟标识。

(3)机构室内场所无人吸烟、无烟味、无烟蒂,达到完全禁烟。严禁工作人员穿工作服在任何场所吸烟。

2、合理设置室外吸烟区

(1)市人民医院、中心医院至少设置4个室外吸烟区。

(2)其它综合医院至少设置2个室外吸烟区。

(3)专科医院至少设置1个室外吸烟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根据实际情况设置吸烟区。

(4)吸烟区有明显的引导标识,有必要的烟具及吸烟有害健康的宣传。吸烟区要远离密集人群和必经通道。

3、设置吸烟劝阻员

在综合医院、大型专科医院门诊部、侯诊室等人群聚集的地方设置劝阻员并配戴标识,遇吸烟情况及时阻并引导至室外吸烟区。

四、诊所健康教育

1、设置创卫宣传展板、悬挂创卫横幅或电子屏宣传创卫内容。

2、具有一定数据健康教育处方。

3、张贴除四害宣传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