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宣城市爱国卫生运动暨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信息网 > 病媒防制

蚊子防制知识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市创卫办 发布时间:2016-04-28 15:47
[字体:  ]

●白纹伊蚊   俗称的“花蚊子”,它胆子最大,大白天时就敢到处袭击人,一咬就是一个大疙瘩,繁殖力极强,只要给它一滴水,它就能创造千千万万个未来。

●三带喙库蚊   虽然名叫三喙,其实还是只有一个口器,并不会一咬三个包,它不喜欢在白天出来活动。常常在黄昏后2小时左右,和黎明前时间在室外袭击人、吸人血。

●中华按蚊   虽有中华之名,却没给中华争什么光。偏嗜动物血,兼吸人血,夜间进入房间,黎明前飞离。它特别喜欢吸食牛的血液。

 

分类 本地蚊子主要有四种 “花蚊子”胆最大

市疾控中心消毒与生物媒介防制科专家杨新建介绍说,徐州地区主要有四种蚊子:淡色库蚊、中华按蚊、三带喙库蚊和白纹伊蚊。

“其中,淡色库蚊、中华按蚊、三带喙库蚊这三种蚊子属于优势种群,尤其是淡色库蚊的比例占到50%以上。”淡色库蚊喜欢在污水沟、水塘、水田、容器积水处等区域活动、繁殖,活动比较有规律,黎明和黄昏是它活动的两个高峰期。中华按蚊,偏嗜动物血,兼吸人血。一般会在夜间侵入人的房间,吸血后于黎明前飞离,属于典型的“吸血鬼”风格。三带喙库蚊,也不喜欢在白天出来活动,常常在黄昏后2小时左右和黎明前的时间在室外袭击人。至于白纹伊蚊,就是我们俗称的“花蚊子”。杨新建说:“它的胸部中央有银白纵条,四肢表面黑白相间,相对于其他几种蚊子,它的胆子是最大的,大白天时就敢到处袭击人,而且它的攻击力也超强,一咬就是一个大疙瘩,让人痒得难受。”

随着气温不断升高,现身人前的蚊子越来越多,大家在忙着灭蚊的同时,也很想知道可恶的蚊子到底要猖狂多久?杨新建解释说,蚊类的活动主要受温度、湿度和光照的影响。而每年的7月中下旬,还有8月份,都是蚊子的活跃期,届时,蚊子会大量出现。杨新建提醒,蚊子通过叮咬可传播多种传染病,如流行性乙型脑炎、疟疾、钩端螺旋体病、马来丝虫病、斑氏丝虫病等,“随着蚊子繁殖活跃高峰的到来,大家应注意卫生,提前做好防蚊措施。”

习性 母蚊子爱吸血 公蚊子爱“吃素”

“烦死蚊子了,好好的胳膊被叮了一个大包,还吸了好多血……”夏天一说起蚊子,大家都会使劲儿咒骂它的吸血恶行,但实际上,名副其实的“吸血鬼”只是雌性蚊子。“在蚊子的世界里,雌性蚊子要依靠吸食血液来繁殖后代,而雄性蚊子是不吸血的。”杨新建介绍,雄性蚊子只取植物的汁液、花蜜为生,这也就是说,公蚊子是素食主义者,以后可别冤枉它了。

专家说,为了繁育后代,雌性蚊子要精心选择吸血目标,吃得饱饱的,再飞到一处温暖潮湿、通风不良的地方栖息排卵,一次就能排下200只卵。一般经过5—14天,完成卵、孑孓、蛹、成虫四个的阶段演化,新一批吸血杀手就开始了它们的疯狂侵袭。

如果想区分雄性蚊子和雌性蚊子,主要还是看它的外观:雄性蚊子有“胡子”,其喙旁触须上的毛须非常繁密,而雌性蚊子触须上的毛须不明显。

顺风飞或者搭电梯上高楼

进入夏天后,不少高楼住户也在房间里发现了蚊子的踪迹。“蚊子到底能飞多高?为什么住在10多层,也能看到蚊子乱飞呢?”杨新建说,现有的资料记载中提到是蚊子的飞行距离,对飞行高度尚且没有明确的定义。“资料表明,大多数蚊子活动范围仅限于栖息场所、血食来源和产卵地点之间,飞行距离从几十米到几百米,但有的蚊子飞行能力很强,或者顺着风向可飞行数公里。”

虽然无法确切回答蚊子到底能飞多高,但是杨新建表示,10多层楼上有蚊子是很正常的现象。“如果该楼层周围环境有多种花草、有人工湖等积水点的话,就会利于蚊子繁殖,成为蚊子起飞的基点。或者凭借较强的风力,或者搭载楼内电梯,蚊子也是可以轻松地出现在高楼上的。”

睡觉呼吸较重可能成为蚊子目标

“我是B型血,特别招蚊子”,“据说蚊子喜欢吸胖子的血”……网络上,有关蚊子的吸血偏好话题被争论了好久,也一直没有个科学回答。杨新建表示,很多说法都没有相关的科学研究,所以不好给出明确答复。“比如某种血型的人更容易招蚊子的说法,其实并没有展开有关科学研究,科学文献上也没有定论。但有一点可以肯定,蚊子很喜欢二氧化碳,如果夜晚熄灯后,谁的呼吸较重,呼出的二氧化碳较多,那么很可能成为蚊子最关注的目标。”

此外,他指出,蚊子吸血也喜欢找容易“下嘴”的对象。其中,女人比男人要容易下嘴,小孩比大人要容易下嘴。杨新建解释,女性和小孩的皮肤普遍要娇嫩一些,从事嘴巴接触工作的蚊子估计也是要考虑“触感”的,尤其是小孩子,他们的代谢旺盛,产生的乳酸等代谢物也相对较多,对蚊子也有一定的吸引力。

 

■ 专家支招:

防蚊:及时清理积水 蚊帐最靠谱

专家说,断绝蚊子孳生地是消灭蚊子的根本办法。对于市民来说,就是要及时清理家中的积水,各种盆盆罐罐都不要令其存有积水,存水桶内的污水尽量快些使用掉,种养花草的容器也要及时清理。

此外,要说防蚊,不得不提一件古老的防御装备———蚊帐。因为晚上睡觉时是白纹伊蚊出行的高峰期,有蚊帐罩着,比较靠谱,当然,有条件的话纱门、纱窗也要安装好。除了物理防蚊,化学防蚊法也比较常见,比如点蚊香。需要提醒的是,不管是盘式蚊香、电蚊香片,都含有化学成分,长期使用多少会有一些副作用,尤其是正在发育阶段的婴幼儿,抵抗力薄弱,很难抵挡有害物质的侵袭,所以幼儿要慎用蚊香。

另外,蚊香不要整晚点着,点蚊香最好在睡前2个小时,将门窗关紧,睡觉时开窗透气。当然还可以在洗澡水中加入一些防蚊液或花露水,起到防蚊作用。

止痒:肥皂、大蒜、眼药水都有用

大家对于那种被蚊子咬后钻心的痒真是深恶痛绝。还有不少过敏体质的人被叮咬后,大包四五天都不消,甚至发炎。

有啥好办法帮助止痒防痒呢?市中医院皮肤科副主任李敬果推荐了以下几种简单实用的方法。

肥皂涂抹止痒

蚊虫叮咬时,蚊子的口器会分泌出蚁酸,这种物质可引起肌肉酸痒,而此时若能与呈碱性的物质中和,即可消除痛痒。有鉴于此,可以采取肥皂涂抹止痒,或是用食用碱面水少许涂擦。

擦涂大蒜

还可以将大蒜切片,在被蚊虫叮咬处反复擦一分钟,可起到止痛去痒消炎作用,即使被咬处已成大包或发炎溃烂,均可用大蒜擦,一般12时后即可消炎去肿,溃烂的伤口24小时后可痊愈。需要提醒的是过皮肤过敏者应慎用。

氯霉素眼药水止痒

被蚊虫叮咬后,可涂擦1至2滴氯霉素眼药水,即可止痛止痒。由于氯霉素眼药水有消炎作用,蚊虫叮咬后已被抠破有轻度感染发炎者,涂后还可消炎。

李敬果医生说,这些验方仅供参考,患者如有需要尽量事先咨询医生。因为对于皮肤瘙痒首先要排查器质性疾病,然后才是针对皮肤病进行一些治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