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健康科普 > 优生优育

高龄孕妇要步步精心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5-12-21 15:25
[字体:  ]

   随着工作和生活压力的增大,加上“二孩”政策的开放,现在的高龄妈妈越来越多。由于女性35岁以后机体状况处于下滑趋势,胎儿畸形的发生率增加;高龄产妇并发症的风险增加,因此,建议女性尽量不要成为高龄孕妇。但是,如果超过了35岁还想生育,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夫妻都要做健康检查
   备孕妇女首先要做的便是在准备怀孕时,提前服用叶酸,时间在孕前3个月到孕前1个月内。服用叶酸可以避免神经系统发育疾病。如果孕前没有及时吃叶酸,怀孕后要继续补充,直到怀孕12周为止。
   其次,就是做健康检查,最好是夫妻双方都进行检查,重点检查生殖系统。检查结果如果发现有问题可能影响怀孕,应尽快接受孕前治疗。近年来妊娠期糖尿病逐渐高发,备孕时妇女尤其要注意体重,这对孕中健康很重要。
   高龄妇女卵巢功能衰退可能导致难以受孕,夫妻俩先要从生活的细节开始备孕,戒烟戒酒,不染发,保证充分的休息。在饮食上要多摄入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
   高龄生育先天畸形儿发病率高
   高龄孕妇需要靠现代医学保驾才能更有把握优生,她们要比其他孕妇更注意孕期保健。高龄孕妇最常遇到的问题是:年龄愈大,所生孩子中先天性痴呆儿和某些先天性畸形儿的发病率愈高,如最常见的先天愚型(唐氏综合征)。另外,高龄孕妇中流产、早产、死胎的发生率也明显增高,还容易引起高血压和糖尿病等并发症。以下这四个方面是高龄孕妇应该特别注意的。
   检查 
   如果成功怀孕,准妈妈应缩短检查的时间间隔,特别注意血压、尿的检查,以便早期发现妊娠中毒症。怀孕16周~20周时,要进行唐氏筛查,怀孕20周以后要做羊水穿刺,更多关注血糖、血压等指标。高龄产妇自然分娩的难度更大,需要提前做好准备。高龄产妇的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和早产的可能性较大,应特别注意产前监测和检查。
    生活 
    高龄孕妇孕期要比一般孕妇更加谨慎,饮食上既要保证充足的营养,又不能吃得过多、过饱。衣服要柔软、宽大,不穿紧身裤和高跟鞋。孕妈妈每天应保持8~10个小时的睡眠时间,不要长时间看电视、玩电脑或打电话。
    饮食 
    高龄准妈妈在怀孕期间容易发胖,需要控制体重。少食多餐,饮食清淡,缩短进食间隔。饮食原则基本是摄入低热量、低脂肪食物,增加碳水化合物、优质蛋白、新鲜蔬菜水果等的摄入量,脂肪按需要量摄入,不宜过多;戒烟、酒及成瘾药物。
    运动 
   由于刚怀孕时胎儿发育不稳定,孕妇身体状况也不稳定,因此最好不要进行剧烈的运动,以免发生流产。待身体状况稳定后,可坚持适度的体力活动,增强自身体质的同时,预防因胎儿过大导致难产。
   女性的理想生育年龄为25岁~29岁,最好不要超过35岁。如果您的年龄已经超过35岁,希望您怀孕后尽快去正规医院建档,定期产检,避免发生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