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健康科普 > 优生优育

孕妇感染风疹容易导致胎儿畸形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4-12-08 17:00
[字体:  ]

    近日有媒体报道了《风疹惊魂》,讲述一名孕妇在怀孕初期老公感染风疹,她因担心自己也被感染而惶惶不可终日,奔波诸多医院检查却得到很多矛盾的建议。一时在不少母婴论坛引起轰动,不少孕妇以及准备怀孕的人都在争论:究竟要不要接种风疹疫苗?

  据了解,风疹是由风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最明显的症状是发热,面部和颈部出现淡红色的疹子,并在短时间内迅速蔓延到全身。风疹是小病,但如果孕妇感染,则可能留下很大的健康隐患。北京东四妇产医院儿科主治医师付小青表示,越是妊娠早期,病毒越易感染胎儿,引起死胎、流产或多种畸形,常见的有先天性白内障、神经性耳聋、脑炎、先天性心脏病等。

  不过付小青指出,并非所有准备怀孕的人都需接种风疹疫苗,孕前只需上医院做个相关检查,如显示风疹抗体阴性,最好注射疫苗使体内产生抗体,避免感染。

  需要注意的是,注射疫苗后三个月内不能怀孕。怀孕期间也不能注射风疹疫苗,孕期注射疫苗反而会引起子宫内感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