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宣城市爱国卫生运动暨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信息网 > 计划总结

当前创卫工作情况的汇报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市创卫办 发布时间:2016-10-09 16:35
[字体:  ]

                                            市创卫办

                                 2016年5月5日

近日,市创卫指挥部邀请了国家级专家来我市就创卫工作进行了调研指导,实地查看了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城市秩序、水体、农贸市场、公共厕所等,并结合我市情况作了专题培训指导。专家指出我市在省级卫生城市创建中,工作开展扎实,基础很好,建议我市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一鼓作气,确保下半年一次性高分完成暗访,力争通过技术评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也明确要求,按照专家提出的时间节点要求倒排工期,即6月底前完成申报,7-11月高分通过暗访,年底前力争通过全面技术评估。围绕这一任务和目标,我们必须立即行动起来,现就目前主要任务和近期工作安排建议,简要汇报如下:

一、立即进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

从市创卫办暗访情况来看,建成区仍存在很多卫生死角,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居民小区等卫生问题仍然很多。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清除卫生死角,运走垃圾,消灭四害滋生地,这既是改善城市居民生活环境的需要,也是迎接省病媒生物防制再次评估和技术评估的保障,更是顺利通过全国爱卫办专家组暗访的重要手段。卫生死角的清理工作必须在6月30日之前全部完成,以后持续保洁。

一是开展外环境综合整治。宣州区、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市敬亭山旅游度假区要立即对辖区内老旧小区、背街后巷、城中村、城乡结合部进行重点整治,治理垃圾露天堆放、散养家禽、种菜、旱厕等问题,清除各处卫生死角、瓦罐积水等问题。

二是开展重点行业卫生整治。市食药监局、市卫计委、市商务局、市工商质监局、市住建委、市城管执法局等市直相关单位按照分工,市区联动推动监管的餐饮单位、公共场所、医疗机构、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公园绿地、建筑工地等场所卫生治理,清理各类卫生死角。尤其是食药监部门要重点推进餐饮单位后厨卫生整治和油污清洗,加强农贸市场、车站、学校等周边小餐饮店的卫生整治工作。需要注意的是,火车站附近的小餐饮单位是必查的地方,必须要组织专人进行专项整治。商务部门要加强农贸市场划行归市管理,要求市场垃圾及时清理、家禽销售区一天一清洗、消毒。

三是持续强化市容环境秩序。市城管执法局、宣州区、市经开区要继续强化主次干道保洁,做好垃圾日常日清,并加强垃圾桶管理,对破损的垃圾桶进行更换,确保垃圾桶有盖并盖住,桶体清洁卫生。市交警支队要加强城市车辆停放整治,严厉打击车辆乱停、不文明行车现象。

二、通过病媒生物防制验收和评估

通过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从根本上减少病媒生物适宜的生存环境,这是病媒防制的治本之策,同时,我们也要做好治标工作。5月底6月初,省爱卫会将来我市再次验收病媒生物防制和初期评估,合格后方能推荐我市向国家爱卫会申报。

(一)立即实施重点场所防制设施安装

对比国家卫生城市要求的重点行业和单位(餐饮、食品加工制作、集贸市场、居民小区等)防蚊蝇和防鼠设施合格率≥95%,我们还有很大的差距。因此,我们要立即按照分工开展行动,于5月15日前安装、整治到位。

一是宣州区、市经开区、敬亭山旅游度假区及市直各单位立即着手修缮、补建损坏的毒饵站,并重新梳理登记、画出毒饵站位置分布图,完善台账资料。同时,按照市创卫办统一部署,在小区、沿街、公厕、垃圾中转站及农贸市场等地悬挂捕蝇笼并投饵。

二是市直责任单位立即开展重点场所的设施安装。市食药监局负责各类餐饮单位、食堂、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农贸市场发证的熟食店等处的“三防”设施,尤其是后厨的“三防”设施不仅要安装到位,还要确保设施合格。市卫计委负责公共场所单位、医疗机构的防制设施。市商务局负责农贸市场内防鼠网、纱窗、灭蝇灯等设施,同时负责市场内入口食品出售摊位的“三防”设施和市场内厕所的防蝇帘、纱窗等设施。市工商质监局负责大型商场超市的防制设施,重点是商场超市的仓库、食品生产及销售区的防制设施。市城管执法局负责公共厕所、垃圾中转站的防制设施。市住建委负责公园绿地及其公厕防制设施和建筑工地设施。

(二)集中开展多轮“四害”灭杀工作

一是各地、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市创卫办的投饵要求,确保投饵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建议在5月中旬开始通过“四害”专业灭杀公司对建成区的农贸市场、垃圾中转站、餐饮单位等病媒生物高密度区域进行集中灭杀,及时降低“四害”密度,做好迎接省爱卫会的评估准备。

三、开展专项整治活动

从现在开始到7月底,全市动员进行一场“百日会战”。所有任务只能提前,不能推后。要想一次性通过暗访,必须保证达到900分以上。这里有许多一票否决项,如“十乱”整治、垃圾中转站、流动商贩管理、早夜市卫生、活禽售卖小饭店、小熟食店、小食品加工店、小型理发店、小旅店、小歌舞厅、小浴室等、社区和单位环境卫生、卫生秩序、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卫生管理、群众满意度现场随访等指标的分数如果达不到标准分的70%,都会被一票否决。因此对这些指标必须认真研究,重点落实。

(一)开展餐饮单位专项整治

对餐饮单位、食品加工店等开展一次“地毯式”督查,要求做到亮证经营,从业人员持健康证上岗、卫生制度上墙、食品原料索证到位、前厅后堂卫生清洁、垃圾密闭存放、“三防”设施安装到位。重点对小餐饮、“露头”餐饮店、食品流动摊贩等集中进行整治。督促有LED屏的餐饮单位播放创卫标语。

(二)开展农贸市场专项整治

  1. 实施农贸市场的改造。重点是划行归市,家禽销售区、水产销售区的改造。这项工作与文明市创建属于共同的内容,市商务局将文明、卫生创建有机结合,按照市文明市建设办的工作安排,牵头做好改造工作。
  2. 加强农贸市场的管理。市场的平面图、健康教育、管理制度必须上墙。提高农贸市场清扫保洁频次,做到市场内地面无垃圾、无卫生死角;治理市场周边出店经营、占道经营、路边市场、乱摆乱放和车辆乱停乱放现象。
  3. 立即开展农残检测。各市场规范开展农残检测并及时公示。
  4. 完善入口食品的“三防”设施。要求市场内熟食店、直接入口食品摊位、食品加工店安装规范的防鼠网、防蝇罩等“三防”设施;市场家禽销售、水产品摊位以及垃圾暂存点悬挂捕蝇笼,隐蔽处设置毒饵站。

(三)公共厕所专项整治

一是修改完善厕所的规范标示,规章制度,适当位置增加导示系统。二是加大卫生保洁力度,确保公厕内无尿碱、蛛网、恶臭、蝇蛆,厕所内无异味;二是做好洗手、冲水等设施维护修理工作,发现损坏及时维修;三是安装纱窗、防蝇帘,在厕所外隐蔽处设毒饵站。

(四)整治东桥社区舒心小宾馆东侧水体

东桥社区舒心小宾馆东侧水体由于生活污水直接排入,导致水质黑臭,蚊蝇孳生,严重影响群众生活环境。市环保局、市住建委要会同宣州区政府立即治理此河段水体。

以上汇报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