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宣城市爱国卫生运动暨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信息网 > 部门动态

宣州区精心选聘两员强化巡河监管

阅读次数: 作者:朱自强 汪龙义 信息来源:宣州区水务局 发布时间:2018-10-09 08:21
[字体:  ]

      为进一步加强河长制工作,完善监督管理体系,建立科学有效的水生态环境管理社会公众参与机制,全面加大河湖保护力度,宣州区通过选聘社会监督员和扶贫巡河员“两员”方式,强化巡河日常监管力度。

    认真审核把关。今年以来,该区从近年来退休的老干部、老党员和社会爱心人士中选择热爱公益事业、甘于奉献、身体健康人员担任社会监督员,先后聘请了247名社会监督员(其中区级5名、乡级44名、村级198名)。在此基础上,按照脱贫攻坚工作总体安排,严格把关,从已建档立卡、年满60周岁的贫困户中共选聘了134名扶贫巡河员,全面充实和加强各地巡河力量。

    责任分工明确。社会监督员每月定期对监督范围内河道(段)的治理和管理效果进行监督评价,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同时,开展爱河护河宣传,收集民众意见建议,提升群众满意度,筑牢河湖治理“防火墙”。扶贫巡河员重点对包片辖区河渠进行定期和不定期巡查,确保河渠水面、堤防渠岸清洁,对河渠管理范围的乱倒、乱排、乱占、乱建等行为及时制止并上报,切实当好河湖保护的“排头兵”。自“两员”到岗以来,全区沿河周边乱丢垃圾、乱堆乱放等现象得到一定遏制,河湖周边环境持续得到改观。

    强化绩效考核。各地按照区河长制办公室总体要求,全面加强扶贫巡河员和社会监督员业务培训。同时,发放社会监督员聘用证书,与扶贫巡河员签订聘用合同,全员实行挂牌上岗,强化聘期绩效考核。对不合格人员及时调整更换,努力做到巡查、监管精准发力。自“两员”到岗履职以来,不仅加密了巡河频率,便于及时发现和解决河湖存在的突出问题;又助力了全区脱贫攻坚,为确保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河湖保护工作目标提供了有力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