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健康科普 > 疾病防控

水灾后防疫防病怎么做

阅读次数: 作者:无 信息来源:宣城市疾控中心 发布时间:2016-06-23 09:00
[字体:  ]

一、水灾后可能会出现哪些传染病? 
 1、经肠道感染的传染病有:①细菌性的:痢疾、伤寒副伤寒、霍乱、食物中毒等; ②病毒性的:甲型肝炎。 
 2、经皮肤感染的传染病有:钩端螺旋体病; 
 3、经蚊子传播的传染病有:疟疾、乙型脑炎、登革热等; 
 4、经呼吸道感染的疾病有:感冒等上呼吸道感染。 
 5、经老鼠传播的传染病有:流行性出血热等。 


二、如何预防灾后传染病的发生? 
1、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水退后要彻底清理室内外环境污泥、垃圾,改善卫生条件,埋葬好死亡动物、疏通沟渠、填平洼坑,清除蚊、蝇孳生地,有目标地进行消毒(如喷洒灭虫剂),防止蚊蝇大量繁殖和传播疾病。 
2、清理与清洗饮用水系统。对受洪水损坏的自来水设施要抓紧修整,蓄水池、水井要掏洗干净,并用漂白粉进行消毒,家庭水缸可投放漂白精片或明矾进行杀菌、沉淀,可请有关卫生单位帮助检测,看是否符合卫生要求。向群众宣传,要喝开水,不要喝生水,预防经水传播的疾病。 
3、加强饮食卫生管理与家庭饮食卫生。 洪水过后将转来高温天气,食物易变质,洪水期间保存的食品也易霉变,临时性摊点也常不注意卫生,所以要强调吃鲜饭菜,吃煮熟煮透的食品,禁止受洪水浸泡变质的食品上市,禁售溺死的畜、禽肉类。

4、发现传染病人,要就近报告当地卫生部门,以利于及时处理,防止疫情蔓延扩散。 

5、对受到伤寒、钩端螺旋体 、甲型肝炎威胁的易感者,可注射相应的伤寒、钩体、甲肝疫苗进行预防;对霍乱等腹泻病的密切接触者可服抗菌药(如氟哌酸)进行预防。 


三、灾后健康 “十要十不要” 
1、要喝开水 ,不要喝生水。洪水后饮用水容易被污染,煮沸消毒最简便有效。 
2、食物要煮熟煮透,不要吃生冷食物。生冷食物容易繁殖细菌,食后易致病。 
3、要吃新鲜的食物,不要吃腐败变质的食物和采食野生的蘑菇。雨后菇,常有毒,不要采食。 
4、饭前便后要洗手,不要随地吐痰和大小便。临时居住点要建临时厕所,并采取消毒措施。 
5、要做好环境消毒和灭蝇、灭蚊、灭鼠工作,不要让蚊蝇孳生。灾后环境改变,容易导致蚊蝇孳生。 
6、垃圾、废墟要及时填埋、清理,不要食用淹死的禽、畜肉。 
7、要做好环境消毒工作,不要让脏臭骚扰。尽可能让灾后的生活、工作有个干净卫生的环境。 
8、要防中暑、受凉、蚊虫叮咬,不要贪凉露宿。 
9、生病要及时就医,不要忌医和迷信。 
10、发现传染病要及时报告,不要知情不报。任何人发现传染病和不明原因疾病,均有义务向当地医疗卫生单位报告,以便及时调查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