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宁国市“五个一”加强县级公立医院党组织建设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宁国市卫计委 发布时间:2018-07-04 11:54
[字体:  ]

 

一是选派一名第一书记。为切实加强对公立医院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深入推进公立医院综合体制改革,今年3月宁国市卫计委向该市人民医院、中医院分别选派一名政治素质好、专业能力强的同志任第一书记,指导、督促公立医院党组织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市卫计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加强党在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牢牢掌握党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指导、督促公立医院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和发展工作,增强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二是打造一支过硬队伍。在大科类或邻近学科科室建立起党支部,选拔责任心,事业心强而功利心弱的同志作为支部书记,开展支部活动,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针对存在问题,不断规范医疗服务行为,查找不足,纠正缺点,不断完善相关制度,促进服务质量和人员素质真正得到提高。加强基层领导岗位人员的选拔。在选拔科主任、护士长等重要岗位的同志要求具备党员的身份,技术再好思想和信仰不到位也不能承担重要岗位,选拔前更要注重品德和有无违法违规方面的考察。纠正忽视了一些基本必备条件而一味注重学历、技术、年龄,和以为年轻、有技术就是事业发展的错误观念。重要岗位必须是应经过较长期的考验和磨练的人来担当,才忠诚可靠,才能懂得事业发展的规律,驾驭发展的局面,引领健康发展,不断健全县级公立医院人才队伍建设,打造出医疗过硬的医疗人才队伍。

三是锻炼一群优秀人才。宁国市卫计委始终遵循党管人才的组织原则,制定了《宁国市“十三五”卫生计生人才发展规划》,实施了“高端人才选拔培养、基层人才发展促进、紧缺人才培育补充、专门人才队伍开发培训、技能人才能力提升”等重点人才工程,为各公立医院人才队伍建设确定了明晰的“路线图”。他们制定的《宁国市卫生计生行业高层次人才选拔培养工程实施意见》,以建立卫生计生高层次人才梯队为重点,每年选派若干名一线医务工作前往上海、南京、合肥等大型医院进修,提升医务人员临床操作能力和改进医院学科建设水平。他们研究制定的《宁国市名医遴选计划实施意见》,以“培育名医”带动临床技术传承发展向,相继涌现出吕美农、李绍敏名老中医和一批全市拔尖人才,涌现出江淮名医童生元、潘文等,其中“吕美农传承工作室”前不久还获得国家级项目验收组的高度评价。

四是构建一个薪酬平台。两家县级公立医院进一步完善医院绩效考核方案,药品、材料收入不与奖金挂钩,运用工作量和成本控制等指标,同时强化质量考核、费用控制及专项绩效考核,薪酬分配向临床一线倾斜,向高风险、高强度科室倾斜。以服务数量、质量、满意度为核心,按月进行分类绩效考核,极大地调动了医务人员特别是业务骨干的积极性,提高了群众满意度。对于引进的部分紧缺或急需的高层次人才,可采取特殊人才分配激励政策,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经批准可实行协议工资、项目工资、年薪制等灵活多样的分配形式和办法。

五是严肃一切政治纪律。以十四届市委第三轮巡察整改和医疗卫生领域专项巡察为契机,补齐制度的短板,重点抓实各项制度的落实,以久久为功的精神,不断巩固巡察整改成果,围绕“六加强一聚焦”,刀刃向内、正本清源、正风肃纪,严格落实问责机制,上半年,给予党内警告4人、政务警告处分1人,采取通报、批评教育、戒免等组织措施6人,开除党籍、开除公职1人。建立“微权力”治理流程,强化廉政风险点的防控,坚决打好改进作风持久战,通过加强纪律建设,教育党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和党政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度,规范财务审批,强化审计监督,建立健全有效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将内部审计工作前移,由过去的事后审计转变为寓审计工作于事前、事中审计之中。通过各项制度的落实和规矩意识的树立,转化为医院内在运行机制,不断提升医院管理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