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宣城市“三个强化”推进职业健康工作取得新成效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市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3-11-17 17:16
[字体: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近年来,在省卫健委的有力指导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宣城市卫生健康系统以保护劳动者身心健康为中心,以深化健康企业建设为抓手,多措并举,持续加大职业健康工作力度,推进全市职业健康事业稳步发展,职业病防治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强化协同推进,夯实组织保障。市县两级卫生健康系统协力推进2023年健康企业建设,通过广泛宣传发动,全市23家企业积极申报健康企业,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为打造健康企业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为确保建设质量,市卫健委组织职业健康工作相关专家和业务骨干,多次深入基层一线,通过查看资料、实地勘查、召开座谈会等方式,为广大企业解读评价指标,同时对企业管理制度、健康环境、健康管理与服务、健康文化等方面进行指导评估。经企业自主申报、县级初审、市级评估等程序,共评选出2023年市级健康企业12家,拟推荐参加省级健康企业评选5家。

二、强化宣传发动,营造良好氛围。积极围绕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和《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深入开展职业健康知识“进企业、进学校、进机构、进乡村、进社区、进工地”活动,加强职业健康法律和政策宣传,普及职业健康知识。今年以来,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发放职业卫生宣传单8000余份,制作宣传标语20余条,通过微信公众号发表相关文章10余篇,爱心义诊咨询500余人次,营造了全民参与、群防群治的职业病防治工作良好氛围。同时,各地重点针对用人单位主要负责人、职业健康管理人员以及职业病危害严重岗位劳动者等群体,扎实组织开展职业健康培训,进一步提高了从业人员的职业健康意识和自我防护水平,为争创健康企业、争做健康达人提供强有力的基础。

三、强化典型引路,发挥示范作用。积极推动“健康企业”建设,开展争做“职业健康达人”活动,通过先进典型推介,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效应,形成全面参与、全力推进、多层受益的良好局面。11月13日,市卫健委印发通知,对2023年度宣城市12家健康企业、69名职业健康达人进行了通报表彰。同时筹备在年底前召开全市表彰大会,进一步鼓励先进、树立典型,切实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今后,我市将每年在相关重点行业选择2-3家安全生产基础较好的企业作为典型,进行重点培育和辅导,对照职业健康管理体系要求,持续改进,不断提高,适时召开现场会,以典型示范带动工作,培育一批管理上水平,企业上档次,职业危害零伤害,基本达到职业健康管理体系要求的企业,切实提升企业职业健康管理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