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泾县:全面提升县域医疗服务水平(央广网报道)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市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3-07-24 15:52
[字体:  ]

        近年来,泾县针对本地服务人口少、山区乡镇留守老人和儿童多等情况,建立“六个一”工作机制,高质量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全面提升县域医疗服务水平,2022年县域就诊率达到90%。

        实施一项分类管理,优化山区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受基础条件、服务人口、地理位置等诸多客观因素影响,泾县服务人口最少的乡镇仅6000余人,最偏远的村卫生室离城区70余公里,服务人口仅500余人。为此,泾县对医共体内部医疗卫生资源优化设置,将11所乡镇卫生院分三类管理,建立适合山区乡村特点的服务体系。一类是1所服务能力较强、覆盖周边2-3个乡镇的综合型乡镇卫生院,二类是8所承担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服务1-2万人的医防型乡镇卫生院,三类是2所距离县城较近或位于偏远山区的公卫型乡镇卫生院。县财政每年度分别安排60万、40万、20万元专项资金,分类支持乡镇卫生院建设。乡镇卫生院发展成效明显,2022年度全县基层门急诊人次占比突破60%,1所乡镇卫生院入选国家年度基层服务能力提升亮点机构,2所乡镇中心卫生院达到二级综合医院水平,让乡村百姓享受到更为高效便捷的医疗服务。

      实施一批重点工程,补齐县域龙头机构短板弱项。泾县人民政府印发《泾县县域医疗卫生振兴工作实施方案》,县委深改委将县域医疗卫生补短板工程纳入全县深化改革工作年度要点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工作要点,提升县域整体服务能力。根据平战结合建设规划和设计,总投资约3.5亿元,实施泾县医院医疗应急中心大楼、泾县中医院业务综合大楼和泾川镇卫生院迁址新建工程。建立县级介入诊疗中心,依托医共体牵头医院“千县工程”,建成县域医共体医疗机构上下贯通的临床服务五大中心、急诊急救五大中心、医疗资源共享五大中心及高质量管理五大中心。通过对肿瘤、心脑血管、精神等疑难重症疾病县域外就诊数据进行统计分析,针对性加强牵头医院人才、技术、重点专科、薄弱专科等核心竞争力,通过引进人才、改造院区,开设精神科门诊和院区,填补县域内无精神专科的空白。2所医共体牵头医院成功晋级为三级综合医院和三级中医医院,共有省级重点特色专科6个,市级重点特色专科14个,公立医院医疗卫生技术得到明显提升。

        建设一支优质队伍,盘活用好本土人才服务山区。针对县域服务人口少、基层医疗机构人才缺、留守老人多、偏远山区群众看病就医不便等现状,泾县采取“优化存量、扩大增量”方式,以医共体牵头医院为“培养基地”,在医共体内实行“送出去、请进来”、上下流动“双向培养”的人才引进培养机制。全县共有319名专业技术人员纳入了公立医院周转池编制管理,下派11名业务骨干到医共体基层医疗机构担任业务副院长,帮扶期间各项工资福利待遇不变,表现突出的在职称晋升、职务聘任、评优评先等方面予以政策倾斜。以实施“千医下乡”工程为契机,按2:2:1:1的比例从医共体牵头医院、县疾控中心和县妇计中心选派技术骨干,到乡镇卫生院驻点1年,开展“帮、传、带、教”。以“万医轮训”工程为抓手,安排30名乡镇卫生院业务骨干到牵头医院进行为期3-6个月的进修,安排80余名村医到牵头医院进行中医药适宜技术等培训。完成培训的村医回到村室后,立即为村民开展了针灸、推拿、神灯理疗、穴位贴敷等中医适宜技术诊疗服务工作,切实解决村级群众“头疼脑热”问题。

        搭建一个信息平台,远程医疗方便山区群众看病。作为皖南山区小县,泾县以县域医共体为抓手,发挥远程医疗作用,为山区群众提供“基层检查、上级诊断,上级帮扶、基层治疗”远程医疗服务,打通看病就医“最后一公里”。泾县升级打造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实现医共体内全方位、全周期的医疗卫生数据采集、分析、应用和协同。依托医共体牵头医院影像科室,11所乡镇卫生院全部配备了DR等数据化影像采集器等设备,建成联结县域医共体上下医疗机构的远程诊断影像中心,实现医共体内影像诊断就诊“零距离”。截至3月底,累计远程诊断医学影像9000余例,远程诊断心电1300余例,在新冠病毒性肺炎防控期间及时识别救治重症患者发挥了巨大作用。“智医助理”覆盖医共体内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累计提供255.58万余条辅诊建议,协助完成超85.5万余份电子病历,病例规范率提升到99%以上。慢病智能管理子系统累计服务约246.7万人次,其中电话外呼随访近80.3万人次、短信随访166.4万人次。泾县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率达91.92%,高血压、糖尿病及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规范管理率分别达到89.26%、86.32%和89.82%。

        实行一体化质量控制,筑牢群众健康安全防线。医共体牵头医院成立医疗、护理、院感、口腔等14个专业质控中心及相应的医疗质量同质化管理小组,制定医共体内统一的医疗质量控制标准和评价体系,常态化开展医疗质量管理和评价工作。各质控中心牵头举办首届药师技能大赛、护理急救大赛、儿科技能大赛等一系列活动,承办中医药特色乡村医生能力提升等专题培训,持续规范医疗服务行为。“新十条”发布后,牵头医院根据城乡医疗机构实际情况,在县、乡、村共设置发热门诊、发热诊室29个,设置、开诊率100%。为补齐医疗救治医护缺口,医共体牵头医院从呼吸、急诊、神内等科室及乡镇卫生院共抽调139名医护人员,作为全县重症医护力量预备队,按要求开展综合ICU知识技能训练和培训,为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和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顺利实施提供了坚实保障。

        抢抓一体化发展机遇,助推医共体融入长三角。为充分发挥长三角优质医疗资源对医共体内涵建设和服务能力的辐射带动效应,泾县人民政府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南京市第一医院签订院府合作协议。医共体牵头医院与长三角三甲医院签订医疗联合体、专科联盟、科联体等合作协作30余个,建立长三角名医工作室5个、杭州市儿童医院“儿童健康红色驿站”1个。截至3月底,名医工作室带教112次、查房109次、三级及以上手术292台次,开展新项目新技术9项、大型义诊活动50余场次,为群众提供健康咨询、诊疗4000余人次。县域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明显提升,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医疗资源,节省了就医费用,减轻了家庭经济负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