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健康科普 > 疾病防控

境外归国需警惕,别让疟疾“虐”到您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市疾控中心 发布时间:2023-06-30 11:21
[字体:  ]

近期,出国旅游、经商、务工人员显著增多,在欣赏异国风景、享受异国美食的同时,可别忘了防范疟疾哦!

什么是疟疾?

疟疾是一种由疟原虫引起的蚊媒传染病。按蚊叮咬携带疟原虫的病人或无症状带虫者之后再叮咬其他人就可能会引起疟疾传播。此外还可以经输血(输入带有疟原虫的血液)传播或母婴传播。


疟疾的主要症状是什么?

典型的疟疾多呈周期性发作,表现为间歇性发冷、发热、出汗退热三个连续阶段,有时还会引起脾肿大和贫血。重症疟疾患者可出现脑、肝、肾等脏器损害,并可引起循环系统、呼吸系统甚至多系统功能衰竭,甚至危及生命。


疟疾可以治愈吗?

疟疾是一种可防可治的疾病,早期诊断和规范治疗将缩短病程,改善预后,避免死亡。如果您有境外疟疾流行区域旅居史,一旦出现发冷、发热、胃肠道反应等不适症状一定要及时到疟疾定点救治医疗机构就诊,并主动告知接诊医生旅居史(特别是非洲或东南亚地区)。

疟疾如何预防?

防蚊!防蚊!防蚊!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1.尽量避免在按蚊活动高峰期(黄昏和夜晚)到野外活动;

2.如必须在户外作业,可穿长袖衣和长裤,皮肤暴露处可涂抹驱避剂,防蚊叮咬;

3.睡前可在卧室喷洒杀虫剂或点蚊香,睡觉时使用蚊帐,房屋安装纱门、纱窗。


旅行小贴士

01出国前,要了解所去国家或地区的疟疾流行情况,可到疾控中心、海关国际旅行保健中心咨询疟疾相关的防控知识,增强防疟意识。

02在境外期间,尤其是在非洲或东南亚地区,要避免被蚊虫叮咬,在居住地应使用蚊帐,住有纱窗纱门的房子,外出时可涂抹驱蚊剂等;如果感觉有畏寒、发热、出汗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遵医嘱接受全程规范治疗。

03回国后,出现发热症状,应及时到县级以上医院就诊,并告知医生有出国史,若诊断为疟疾,应遵医嘱接受全程规范治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